社科网首页| 论坛| 人文社区| 客户端| 官方微博| 报刊投稿| 邮箱
用户名: 密码: 找回密码

关于我们

首页 > 金色园地 > 详情

《中印文化交流》简介

作者:王树英 来源: 时间:2014-02-28

  《中印文化交流》一书于2013年12月由中国社会出版社出版,本书主要研究和介绍了中印两国自古以来相互学习和彼此交流的情况,尤其用一些考古发掘和文献记载,论证了自古以来,两国彼此学习,相互交流,并且产生了重要影响,不只是单方面交流和影响。

  书中既谈了中国和印度两国的悠久的历史和灿烂的文化,又谈到两千多年来两国人民彼此交往的情况以及对各自发展中所起的作用。

  中印两大文化体系都各自形成了自己的文化圈,对人类做出了积极的贡献。这两大文化圈之间,相互学习和彼此影响,又促进了各自文化的发展。这就是历史,也是现实。因此,可以说,“如果中印两国之间没有相互学习和交流,两国文化的发展就不可能是今天这个样子。在世界民族之林中,像中印两大民族文化这样密切,在世界上是举世无双的。”

  现在已进入新世纪第二个十年,中、印两国都面临着如何迎接新世纪带来的机遇和挑战,寻求本国经济和文化向更高层次发展的新课题。在这个意义上,中、印两国之间有着广泛的交流领域和长远的合作前景。因此,加强两国的文化交流与合作,无论是对中国,还是对印度,只能说有益而无害。

  中国和印度,是两个人口最多、历史最悠久的大国,两国人民的文化交流,曾为人类经济的繁荣与进步做出了重大贡献。目前,亚洲各国的经济正在迅猛腾飞,随着经济的高速增长,必然有文化的更大繁荣,进一步推动亚洲各国政治、经济的发展。而中、印这两国具有悠久历史的文明古国,在其中将充当重要角色,成为推动亚洲各国政治、经济发展的强大动力。这一发展趋势,正越来越成为世人的共识。

  近些年来,中、印两国之间,无论是官方互访,还是民间往来,都在与日俱增;合作项目与合作领域亦在逐渐扩大,这些可喜的事情,很令人鼓舞。越来越多的中国人渴望更多地了解印度;同样,越来越多的印度朋友也渴望了解中国。既想了解过去,又想知道现在。这种了解是多方面的,其中包括政治、经济、历史、宗教、语言、文学、音乐、舞蹈、科学、技术以及衣食住行、民族风情等发展变化。

  今天,印度在迅速发展,正奋身崛起。中国也是同样,亦在日新月异地发展变化。中、印两国所取得的成就,已为世界所公认,并为世界所瞩目。

  在这种形势下,中、印两国为了更好地建设各自的国家,相互学习,彼此交流,就显得更加重要,中国和印度这两个亚洲大国的文化交流活动,便愈加具有重大意义。而经济和文化,只有相互交流,才能更加繁荣,只有相互交流,才能相得益彰,这也是早被历史证明了的真理。

  为适应形势发展的需要,增进中、印两国彼此了解,加强两国的交流与合作,不断发展两国的传统友谊,我撰写了本部拙作,愿对两国的读者能有所裨益。

  王树英

  2014年2月28日



  


相关链接 中国社会科学网.jpg 中国社会科学院图书馆.jpg 国家全球战略智库.jpg 中国社会科学院地区安全研究中心.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