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 论坛| 人文社区| 客户端| 官方微博| 报刊投稿| 邮箱

此页面上的内容需要较新版本的 Adobe Flash Player。

获取 Adobe Flash Player

用户名: 密码: 找回密码

学术活动

首页 > 学术活动

亚太院举行“乌克兰危机:背景、缘起与大国博弈”讲座

作者:董向荣 来源:亚太与全球战略院网 时间:2022-04-21

2022年4月20日,中国社会科学院亚太与全球战略研究院邀请俄罗斯东欧中亚研究所所长孙壮志研究员举行学术讲座,主题为“乌克兰危机:背景、缘起与大国博弈”。亚太院院长李向阳研究员主持讲座,副院长刘历彬、沈铭辉和亚太院科研人员参加讲座。

孙壮志研究员从乌克兰作为“欧洲战略枢纽”的地理位置出发,从历史背景、宗教文化、经济状况、与俄罗斯关系等角度梳理了俄乌冲突复杂的历史经纬和现实原因,对俄罗斯发起军事行动的战略意图和当前战争形势进行了深刻解读。孙壮志指出,冷战后两大军事集团的对抗结束,华约宣布解散,而与之长期对峙的北约不仅没有退出历史舞台,反而在美国领导下五次东扩,逐步接近俄罗斯边界,俄战略空间受到极大挤压。俄罗斯本世纪初曾希望与美国及西方搞好关系,曾试图通过加入G7、与北约开展合作等方式“融入西方”,但并未换来西方的信任和尊重。随着2014年克里米亚危机以后美国及西方国家的施压进一步加剧,俄罗斯开始采取强硬反制措施。2021年7月,俄罗斯发布了新版“国家安全战略报告”,调整应对策略,突出了军事力量作为实现地缘政治目标工具的重要性,开始为与美国和北约摊牌作相关准备。

孙壮志研究员认为,“以战促变、以战促谈”是普京发动特别军事行动的核心目的。俄罗斯试图通过军事手段重建地区安全架构。此次军事行动导致俄罗斯与美国及西方的地缘政治对抗急剧升级并且长期化,对地区乃至全球政治经济格局产生深刻影响。短期内俄罗斯掌握主动,长期来看承受的压力将进一步加大。当前俄国内已经出现经济下滑、通胀高企等现象。

孙壮志研究员指出,俄乌冲突给中国带来严峻的外部挑战,包括更多的政治和舆论压力、国际经济环境恶化、周边安全事态复杂化等。中国应保持战略定力,努力化危为机。

在问答环节,孙壮志研究员就俄罗斯“转向东方”、俄罗斯经济结构的“伊朗化”、大国心态的调适、中俄关系的实质与前景、海外资产的安全性等问题与与会研究人员进行了热烈讨论。

 


相关链接 中国社会科学网.jpg 中国社会科学院图书馆.jpg 国家全球战略智库.jpg 中国社会科学院地区安全研究中心.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