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 论坛| 人文社区| 客户端| 官方微博| 报刊投稿| 邮箱
用户名: 密码: 找回密码

学术成果

首页 > 学术著作

韩国人心目中的中国形象

作者:董向荣 等著 来源: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 时间:2012-01-01
  内容简介

  《韩国人心目中的中国形象》是听别人评说中国,我们先倾听、后分析、再思考.世界为什么这样看中国,我们怎样才能改善中国形象?世界在关注中国,但是,关注不等于接受。其他国家接受崛起的中国,需要一个过程。他们从心里认可中国、认同中国,可能需要更长的时间。正在崛起的中国,是和平的使者,还是潜在的威胁,不是中国一厢情愿、自说自话就能说明白的,也不是外国人任意描述、随意刻画就能定性的,关键还是要看中国如何去做。

  作者简介

  董向荣,中国社会科学院亚人所副研究员,历史学博士(北京大学,2003),主要研究领域为韩国政治外交。著有《韩国起飞的外部动力》(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2005)、《列国忐韩国》(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2005)、《南韩:创造奇迹》(香港城市大学出版社,2009),发表“韩国公众对中罔崛起的认知与态度分析”、“非对称同盟与韩国的反美主义”、“韩国新村运动经验的局限性与启示”、“韩国民主劳动党的崛起”、“美国对韩国的援助政策”等学术论文多篇。

  王晓玲,中国社会科学院亚太所副研究员,社会学博士(韩圈庆熙大学,2006),主要研究领域为韩同社会、中韩关系。著有《中国人心目中的韩国形象》(民族出版社,2009),发表“中韩人际关系网结构比较研究”、“韩国劳资关系:从对抗走向协商”等学术论文多篇。

  李永春,中国社会科学院亚太所助理研究员,历史学博士(北京大学,2008),主要研究领域为东北亚国际政治,发表“简论朝鲜通信使”,“2010年韩国政治热点问题剖析及展望”、“试论大院君时期朝鲜的对外政策-等学术论文多篇。

  目录 绪论

  第一章 韩国媒体上的中国形象

  第一节 中国相关报道的概况

  第二节 《东亚日报》上的中国形象

  第三节 《东亚日报》上的中韩关系

  第二章 教科书上的中国形象

  第一节 教科书中涉华内容概况

  第二节 教科书展示的中国形象

  第三节 教科书中的中韩关系

  第四节 教科书上的中韩争端

  第三章 中国形象问卷调查

  第一节 调查设计与样本特征

  第二节 问卷调查报告:中国形象

  第三节 问卷调查结果:中国崛起与中韩关系

  第四章 焦点集团访谈

  第一节 研究设计

  第二节 调查结果

  第三节 中国形象成因分析

  第五章 专家访谈

  第一节 研究方法

  第二节 专家心目中的中国形象概况

  第三节 解读中国朝鲜半岛政策目标

  第四节 韩美同盟与驻韩美军问题

  第五节 中韩关系中的敏感问题

  结论中国形象与中韩关系

  附录1 本研究所涉及的教科书

  附录2 调查问卷

  附录3 焦点集团访谈提纲

  参考文献

  后记

  

相关链接 中国社会科学网.jpg 中国社会科学院图书馆.jpg 国家全球战略智库.jpg 中国社会科学院地区安全研究中心.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