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 论坛| 人文社区| 客户端| 官方微博| 报刊投稿| 邮箱
用户名: 密码: 找回密码

学术成果

首页 > 时事评论

越南人口官宣破亿,人口红利还是潜在危机?

作者: 来源:澎湃新闻 时间:2024-02-22

  越南统计总局近日公布数据,越南人口至2023年底约为1.003亿,是在印尼和菲律宾之外又一个人口规模破亿的东南亚国家,也是世界上第15个人口破亿的国家。统计数据还显示,越南2023年生育率为每名妇女生育1.96个孩子,出生男女性别比为112/100。

  

  当地时间2023年7月11日,越南河内,一名护士在医院为一名新生儿洗澡。IC photo 资料图

  人口规模扩大常被理解成“人口红利”。值得一提的是,越南人口破亿的消息却经历了从“事先宣扬的喜讯”到“迟迟不来的消息”的过程。早在2023年3月11日,越南统计总局就为人口即将破亿做了预告,还与公安部、卫生部等有关部门提前策划有关“越南第1亿个婴儿的到来”欢迎仪式、慰问乃至游行庆祝活动,颇为高调。

  然而这些活动并未如期出现,直至2023年的最后一天,越南才正式宣布人口破亿。这背后或许与越南实际的社会与经济状况有关,越南当局越发显得谨慎。“越南的人口红利将在一段时间内保持不变。然而,由于快速老龄化问题的出现,(维持红利的)剩余时间已经不多了。”在马来亚银行任职的新加坡宏观经济分析师布莱恩·李(Brian Lee Shun Rong)向澎湃新闻表示。

  令人骄傲的里程碑?

  越南当局将人口规模破亿视为利好发展的喜讯,甚至将之称为“令人骄傲的里程碑”,“有助于提高越南国际地位”。这背后是一种将人力资源视为提高国家竞争力的工具、推动经济增长的动力的思维,即“人口红利”。

  越南国家统计总局副局长阮忠进(Nguyen Trung Tien)曾表示,1亿人口规模是社会经济发展的重要资源,越南正处于黄金人口结构期,近70%的人口处于劳动年龄。越南必须抓住这一关键机遇期,对教育培训领域进行有效投资,开发人力资源,提高劳动技能和劳动力素质,促进国家发展。联合国人口基金会(UNFPA)驻越代表处官网刊文称,目前,越南人口中的年轻人比例达到历史最高,10至24岁的年轻人占总人口的21.1%,越南的“人口红利”预计将持续到2039年。

  美国《环球金融》杂志文章认为,更多的人口意味着更大的越南国内消费市场、更多的技术工人、以及对外资更具吸引力的形象。中国社会科学院亚太与全球战略研究院研究员许利平也撰文分析称,一个国家拥有了一定人口规模,形成“人口红利”,能给工业化、现代化提供源源不断的年轻劳动力,并推动规模效益,降低生产成本,形成国际比较优势,吸引地区乃至全球劳动密集型和资源密集型产业转移到当地,推动当地经济快速发展。

  “作为近年来在区域乃至全球表现亮眼的新兴经济体,越南的‘人口红利’状况如何以及能够持续多久,一直是越南自身以及区域其他国家都比较关注的一个话题。”许利平写道。

  回顾历史,越南曾在上世纪80年代后期进入经济高速发展阶段,人口也随之激增。针对新现象,越南当局在1988年10月颁布“计划生育”政策,规定每个家庭最多只能生育两个孩子,提高生育年龄至母亲22岁、父亲24岁,第一、二胎之间要间隔3年。该政策维系了30多年,至2020年5月才由时任越南总理阮春福更改,转向鼓励生育。

  为了更充分地利用“人口红利”,越南政府曾制定2030年越南人口战略,做出该国将于2030年前达到1.04亿的人口规模的预测。越南官媒报道,在2030年越南人口战略基础上,越南政府在平衡出生人口性别比、提高人口素质、促进人口合理布局等方面做出了具体规划。越南的人口战略已转为将人口因素纳入实现国家的综合目标之中,而非像曾经那样将政策思路局限在“计划生育”上。

  帮助越南成为“世界工厂”?

  越南是近年来媒体炒作“供应链转移”论述时的焦点。因为拥有大量年轻劳动力,纺织业、鞋业等劳动密集型产业在政府政策利好下进军越南。“大量劳动力和低廉的劳动力成本是越南吸引外国直接投资者的卖点之一,尤其是在服装和消费电子产品组装等劳动密集型制造领域。”布莱恩·李对澎湃新闻说。数据显示,2021年,一半的越南人年龄在35岁以下。

  不过,该国经济的结构性问题似乎越来越明显。根据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2023年12月的最新数据,由于需求疲软导致出口低迷,预计2023年越南的实际GDP增长率为4.7%,较去年8%有所降低,并且未能达到年初设定的6.5%的目标。

  从结构性因素来看,越南经济高度依赖贸易与外资,外资的涌入不一定能显著提高越南的竞争力和抗风险能力,却有可能催生劳动力成本上升、房地产泡沫虚高等问题。目前,越南的城市最低工资为468万越南盾(约合人民币1400元),高于老挝和柬埔寨等周边国家。

  尤索夫伊萨东南亚研究院资深研究员黎洪和在接受媒体采访时分析说,越南并不具备像中国那样的规模,其市场和劳动力规模仍然有限,难以真的成为“世界工厂”。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CCIEE)美欧所首席研究员张茉楠则表示,对越南来说,缺乏独立完整的产业链意味着零部件和半成品主要由中国提供,而成品主要销往美国,这种模式使越南的工业发展高度依赖对外贸易。

  英国布里斯托大学金融与会计系高级讲师胡国俊(Ho Quoc Tuan)分析说:“越南要成为一个真正成熟的世界工厂,政府需要投资并鼓励私人领域进行投资来培养年轻人才,并对现有劳动力进行再培训……世界银行也建议越南应改善基础设施,这是很重要的,因为越南目前发放基础建设的支出缓慢,国营企业的效率也有待改善。”

  越南最大的工业区开发商之一Deep C Industrial Zones的首席执行官布鲁诺(Bruno Jaspaert)认为,越南政府应该明智和谨慎地选择他们想要吸引的投资类型,并对他们吸引投资的方式进行创新,否则“他们很快就会耗尽人口、能源和土地”。

  对此,越南政府有意提高外国直接投资的质量,着重吸引高科技和绿色产业。越南财政部官网显示,2019年8月20日,越南中央政治局发布了第50号决议,提出到2030年,完善相关制度和政策,提高外资合作质量和效率,优先选择具有先进技术、绿色科技、现代化管理、高附加值、溢出效应、连接全球生产和供应链的项目。

  “越南在生产晶片过程中参与可能是较为简单的步骤,而由于缺乏人力资本来满足这些复杂产品的需求,越南将难以迅速后来居上。”黎洪和说,越南政府正试图改变这一局面,并鼓励越南公司提高研发和制造能力,以成为跨国企业全球供应链的一部分。

  2023年9月,美国总统拜登与越共中央总书记阮富仲确立美越建立全面战略伙伴关系,并发布联合声明。声明大量内容与经贸、创新、科技产业有关,比如两国认识到越南“身为半导体行业主要参与者”的巨大潜力,美国将支持越南半导体生态系统的快速发展,提高越南在全球半导体供应链的地位。美国还重申致力于加大对越南高科技劳动力培训和发展的支持。

  美国芯片制造巨头美满公司已计划在越南建立一个世界级中心。英特尔公司在越南南部设立了其全球生产网络中最大之一的工厂,用于组装、封装和测试芯片,工厂总价值约15亿美元,并有扩建的计划。安靠公司(Amkor)此前宣布,在河内附近兴建了价值16亿美元的芯片工厂,将于去年10月投入运营。

  人才是关键

  布莱恩·李对澎湃新闻表示:“越南的人均国内生产总值高于印度,但其就业状况还要好得多。截至2022年第四季度,总失业率和就业不足率较低,分别为2.3%和2.0%,而印度为7%至8%。劳动力参与率(68.9%)明显高于印度的40%以上。”这意味着越南的就业情况在新兴经济体中算是不错。另外,黎洪和分析说,越南工人被认为比其他一些国家的员工拥有更高的技能和纪律,这从资方来看是所谓的“利好因素”。

  然而,布莱恩分析时也提到,越南需要进一步投资高等教育和职业培训领域,利用其丰富的劳动力来提高经济生产力,以提升越南经济在全球价值链中的地位。

  在越南希望承接并发展更具技术性、更加环保的产业时,缺少人才成为了关键问题。位于胡志明市的新加坡商会会长林明杰曾表示,越南想往高端产业进阶,“10年内做不到”,最大短板是人才短缺,而培养人才的教育体系非一朝一夕能建立。

  林明杰举例说,有一家外资厂要在越南招聘100名工程师,收到2000封求职信,却“一个工程师都找不到”,因为全都达不到录取标准。这表明越南极度缺乏专业技术人员。

  阮忠进在接受越南官媒《青年报》采访时透露,2022年越南15岁及以上人口约为7540万,其中劳动力约为5170万。在这些从业人员中,高达73.8%的职工没有取得专业技术资格。目前,越南约有3810万不具备专业技术资格的劳动者,1360万具有初等及以上专业技术资格的劳动者。

  此外,缺少专业技能也意味着越南大部分劳动者的薪资处于较低水平。据阮忠进介绍,2022年员工平均收入约为每月670万越南盾(约合人民币1900元),没有专业技术资格的工人的收入约为每月570万越南盾(约合人民币1600元),而具有专业技术资格的工人的收入则会高出1.6 倍,约为每月930万越南盾(约合人民币2700元)。

  因此,阮忠进表示,需要提高劳动者的素质、技能和收入,并进行充分地宣传,提高企业对劳动者职业培训的认识,使职业培训质量满足市场需求。同时,也要提高广大职工的认识,使他们意识到,通过学习获得专业资格和提高劳动技能既是一项权利,也是一种要求。

  “未富先老”?

  越南官方2023年底公布的人口数据中,除了正式破亿,更值得关注的细节是1.96的总和生育率。通常认为,如果总和生育率长期低于2.1,将无法实现人口更替,人口会进入下降通道。

  根据联合国人口活动基金数据,回顾历史,越南总和生育率在上世纪60年代初一度达到了6的水平。一生中生育的孩子数量,在1960年代初之前一直在6到7个之间,1979年下降到4.8,而后持续下降,2006年达到2左右的水平。

  “事实上,越南的人口正在迅速老龄化。随着出生率下降和预期寿命增加,越南劳动年龄人口(15-64岁)的比例已在2013年达到顶峰。”布莱恩对澎湃新闻说。截至2021年,处于工作年龄的越南人仍占总人口的69%,与2013年的70%相差不远。

  越南卫生部人口与计划生育总局也意识到了有关问题,并曾作出预测,提出越南是世界上老龄化速度最快的国家之一:2019年,越南老年人口占总人口的比重为11.86%;据预测,2029年,老年人口比例将增加到16.66%,2049年将增加到26.10%。

  在2022年11月的一场以人口老龄化为主题的研讨会上,越南专家指出,越南从2011年开始出现老龄化趋势,而到2036年,越南完全进入人口老龄化时期。与法国、美国、瑞典等发达国家相比,越南人口老龄化进程非常迅速,大约只要26年。

  因此,对越南而言,利用人口机遇期实现经济社会发展将更加关键,否则可能面临“未富先老”的困境。根据越南计划与投资部 (MPI) 的规划,到2040年,越南人均GDP将达到每年15000美元,远低于发达国家每年30000美元的水平。而越南人口老龄化正在发生,这将对经济发展和国家目标的实现产生负面影响。

  越南官媒曾提到,2020年至2030年被认为是越南经济发展的最佳时期。如果不能强有力地提升发展水平,越南有可能跳不出中等收入陷阱,永远也无法成为发达国家。

  世界银行驻越南首席代表卡罗琳·特克(Carolyn Turk)建议说:“过去三十年来,越南成功地利用其丰富的劳动力推动了经济增长。现在,随着人口老龄化,越南需要迅速培养劳动力技能,以推动创新,提高经济生产力,并从现在开始实施养老金改革,以便在未来几十年维持老年人的生计。”

  除此之外,越南人口存在的问题还包括地区间的生育率差异较大、重男轻女等问题。

   


相关链接 中国社会科学网.jpg 中国社会科学院图书馆.jpg 国家全球战略智库.jpg 中国社会科学院地区安全研究中心.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