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 论坛| 人文社区| 客户端| 官方微博| 报刊投稿| 邮箱
用户名: 密码: 找回密码

学术成果

首页 > 时事评论

菲律宾拉着越南搞“海警合作”!专家:真实意图是为在南海搞“小圈子”

作者: 来源:环球时报 时间:2024-02-22

  菲律宾总统马科斯自周一起对越南进行访问。据路透社报道,越南与菲律宾政府周二宣布,两国同意加强海岸警卫队之间的合作,以防在南海发生不测事件。日前,中国外交部发言人汪文斌在例行记者会上强调,中方一贯反对有关国家对中国领土提出非法主张,将继续坚定维护自身主权。受访专家30日对《环球时报》记者表示,菲律宾拉其他国家搞“小圈子”破坏南海各方政治互信,只会使南海问题进一步复杂化,不利于南海的和平稳定,背离了东盟的实际利益。作为《南海各方行为宣言》(以下简称《宣言》)的签署国,越南和菲律宾都应切实遵守《宣言》中的承诺。

  据法新社30日报道,正在对越南进行国事访问的菲总统马科斯与越南政府签署两项协议,同意设立沟通热线,并成立联合海岸警卫队委员会来讨论共同问题。路透社援引一名越南政府官员的话报道称,这两项安全谅解备忘录涉及“预防南海(发生)事件”和“海岸警卫队之间的‘海上合作’”。据报道,马科斯在与越南总理范明政的会谈中表示,此次签署的海事合作协议旨在构筑两国海岸警卫队之间在能力建设、培训、人员和船只交流方面的全面伙伴关系,以提高双方共同开展行动的能力。马科斯在会谈中也说,“南海仍是一个争议点”。

  新加坡《联合早报》援引菲律宾海岸警卫队发言人巴利洛的发言称,“协议并不针对中国”,内容主要涵盖海洋环境保护,以及渔民搜救行动。菲律宾总统办公室的声明说:“海上合作谅解备忘录旨在加强双方之间的理解、互信和信心。”不过,路透社称,菲律宾和越南并未公布协议的细节,但此举可能会“激怒中国”。报道还提到,河内和马尼拉过去都曾与中国海警发生冲突,尤其是去年中菲之间争端频发,导致关系变得越发紧张。

  《菲律宾每日问询者报》30日刊文鼓吹建立“东盟小多边主义”。文章宣称,东盟在处理海上争端方面几乎毫无用处,因其运作是基于一致同意的决策过程,而早期的东盟在“小多边”基础上运作时特别有效,即主要成员国之间针对特定问题的临时合作,“这就是为什么马科斯总统本周对越南的访问极为重要”。文章认为,在所有东盟国家中,菲越作为正在崛起的中等强国和安全伙伴最具合作潜力,两国在南海问题也有类似的担忧和看法。即使考虑到与中国的关系,越南可能回避建立全面安全伙伴关系,但也可以成为南海争端“东盟小多边”合作的关键组成部分。

  中国社科院亚太与全球战略研究院研究员许利平30日在接受《环球时报》记者采访时表示,菲越签署谅解备忘录的真实意图就是为在南海搞“小圈子”,尤其是在“南海行为准则”(以下简称准则)进入三读之后,试图扩大其在“准则”方面的话语权,为其自身的非法主张谋取利益。许利平称,《宣言》明确指出,各方承诺保持自我克制,不采取使争议复杂化、扩大化和影响和平与稳定的行动,而菲律宾的行动已然违背了《宣言》,导致南海问题进一步复杂化。作为《宣言》的签署国,应切实遵守《宣言》中的承诺。

  “中方致力于同东盟方面共同解决南海问题,已达成一些具体共识,包括通过双轨思路解决争端。双轨思路是指南海的和平稳定由中国和东盟集体进行讨论,围绕岛礁争端也有双边渠道可以和平协商。”许利平称,“针对某些争议,菲律宾试图通过所谓的‘协议’排挤中方,妄图单方面解决争议,这种做法触犯了中方利益,必须正告菲方不要越过红线。”

  许利平称,无论是菲方、越方还是其他方面,如若试图挑起南海争端,中国有战略定力也有决心管控南海分歧,推动南海合作。中方敦促菲越双方共同推进“南海行为准则”,把南海变成“和平之海”“友谊之海”。

   


相关链接 中国社会科学网.jpg 中国社会科学院图书馆.jpg 国家全球战略智库.jpg 中国社会科学院地区安全研究中心.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