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 论坛| 人文社区| 客户端| 官方微博| 报刊投稿| 邮箱
用户名: 密码: 找回密码

学术成果

首页 > 时事评论

“昆明到万象从此山不再高、路不再长”!中老元首共同见证两国铁路通车

作者: 来源:环球时报 时间:2021-12-06

  【环球时报记者 孙广勇 郝爽言 陈康】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习近平3日同老挝人民革命党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通伦举行视频会晤,并以视频连线形式共同见证中老铁路通车。连接中国云南昆明和老挝首都万象的中老铁路全线开通运营,使此前被称为“陆锁国”的老挝第一次拥有了现代化铁路,实现了老挝成为“陆联国”梦想。与此同时,中老铁路也进一步加强了中国与东南亚的互联互通,将成为连接中国与泰国、缅甸、马来西亚、新加坡未来泛亚铁路网络的重要一环。中老铁路开通吸引了境外舆论的广泛关注。一些西方媒体尽管不得不承认该铁路将促进老挝经济发展,却再次弹起“债务陷阱”的老调。有中国学者对《环球时报》称,这是因为看着这条造福老挝人民的“一带一路”工程已结出硕果,而美欧所谓全球基建计划还停留在嘴上,引发了它们的酸葡萄心理。对于中老铁路是否造福当地,老挝人民最有发言权。老挝国家主席府部长开玛妮·奔舍那日前对《环球时报》记者表示:“中老铁路将让老挝人民乘着火车走向世界,我们的梦想正一步步实现。”

   

  

  2021年12月3日,昆明站。连接昆明和万象的中老铁路开通。图源:视觉中国

   

  “昆明到万象从此山不再高、路不再长”

  12月3日下午,中老两国元首举行了视频会晤。习近平在致辞中表示,中老铁路是两国互利合作的旗舰项目。铁路一通,昆明到万象从此山不再高、路不再长。他强调,中老铁路是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的标志性工程。近年来,中方以高标准、可持续、惠民生为目标,不断提升共建“一带一路”水平,实现了共建国家的互利共赢,为世界经济发展开辟了新空间。

  通伦表示,今天是一个值得自豪的时刻,老挝各族人民终于梦想成真。感谢中国大力支持,老挝终于告别了没有火车的时代,拥有了现代化铁路。老中铁路是老挝“陆锁国”变“陆联国”战略深入对接“一带一路”倡议的纽带,是老挝现代化基础设施建设的重要里程碑,将极大促进老挝经济社会发展。

  16时44分许,随着中老两国元首下达发车指令,中老铁路正式通车。全长1035公里的中老铁路通车后,从万象到老中边境车程将由2天缩短到3小时,到昆明可朝发夕至。

  中老铁路通车在老挝全国引起轰动,老挝总理府专门通知各省收听观看通车仪式。老挝网上社区都在热烈议论铁路通车:“原来梦想成真的感觉就是这样的。”“迫不及待想坐火车到中国旅行。”“太激动了!这是个历史性的时刻。”老挝国家主席通伦2日在国庆46周年贺词中对中老铁路建设成就大加赞扬。当天,老挝总理潘坎等老挝党和国家领导人同民众一起,在万象车站举行传统仪式,为中老铁路祈福。老挝政府1日向承建中老铁路的中国国家铁路集团有限公司颁发了“国家一级发展勋章”。

  在老中铁路建成前,老挝国内只有一条从万象至老泰边境的约3.5公里长的老旧铁路,很多老挝人一辈子没有乘坐过火车。老挝国家通讯社记者格宽斋对《环球时报》记者说:“我不知该如何描述,既兴奋又开心。这是老挝快速发展的标志,这是转变的开始。我坐过不少国家的列车,但是乘坐自己国家的列车感觉完全不一样。很多老挝人都想去亲眼看看广播里听到的、网络上看到的中国长城,去看看中国的现代科技。”

  2019年,习近平在给老挝中老友好农冰村小学全体师生回信时写道:“欢迎你们早日乘上中老铁路列车来到北京。”如今,老挝民众乘列车来北京的愿望就要成为现实。中老友好农冰村小学校长潘彤对《环球时报》记者说:“孩子们天天围着我,要坐火车去北京看望习爷爷。师生们用心绘制了一幅送给中老铁路的水彩画,表达早日乘坐列车到中国的美好心愿。”

  “这条铁路将改变一切”

  中老铁路的通车吸引了世界媒体的关注。美联社称,老挝是世界上最贫穷的国家之一,处在中越泰三国之间,人口约700万。中老铁路用钢铁混凝土“丝带”将老挞的北部边境同中国云南省相连,这将给这个东南亚最贫穷的国家带来新一波贸易和游客。

  西方媒体虽然不得不承认中老铁路将促进老挝的经济发展,但它们同时再次弹起“债务陷阱”的老调。美联社报道的标题称:“造价高达59亿美元的中老铁路开通,将使老挝债台高筑”。报道还引述西方学者的话酸溜溜地警告称,老挝应“小心中国对该国的影响力正在扩大”。“德国之声”报道说,中老铁路为促进区域互联、振兴老挝经济带来希望。不过也有专家质疑,“这项工程是否真能给广袤的老挝农村地区带来好处,同时人们也担忧这将造成该国债务负担过于沉重”。

  社科院亚太与全球战略研究院研究员许利平3日对《环球时报》记者表示,西方媒体所谓“债务陷阱”是个伪命题,实际上是西方的“政治话语陷阱”。许利平说,中国帮助老挝等发展中国家建设铁路等基础设施,带动的不仅仅是铁路和基础设施本身,随着铁路开通,物流成本的降低,它会激发市场活力,带来投资和产业,整个经济效益会不断释放出来。

  一位不透露姓名的学者质疑说,如果为发展中国家建设基础设施是令它们陷入“债务陷阱”,那美欧为何近来纷纷吹嘘要搞全球基建计划?现在西方的基建计划还停留在嘴上,而中国与许多国家共建“一带一路”已结出硕果,这引发了西方的酸葡萄心理。该学者说,实际上,随着基础设施建设带动经济的发展,债务负担会逐步降下来。而如果没有发展,那就永远没有希望。

  “随着中老铁路开通,老挝迎来高速变革。”香港《南华早报》称,中老铁路开通将为这个急于摆脱贫困的内陆国家敞开大门。报道称,根据世界银行的预测,尽管受到疫情的冲击,但中老铁路的开通将使老挝2022年经济增长反弹至 4.5%。

  DHL国际物流网引述世界银行的报告称,通过与“一带一路”网络连接,中老铁路将会使老挝的总收入提升21%。到2030年,每年经中老铁路运输的货物将达390万吨,老挝旅游业也将获益匪浅,预计每年有400万老挝人和周边国家1000万游客使用中老铁路,给老挝人民带来更多经济机遇。

  “这条铁路将改变一切。中老铁路带来的效益并不仅停留在某一领域,它将起到的带动作用在未来是超乎想象的。”老挝国立大学政治系教授占达说。老挝国会副主席宋玛·奔舍那对《环球时报》记者说:“老中铁路通车是历史性的,为老挝发展提供了新机遇,各地民众、企业都将从中受益,将带动老挝经济迈向一个更高的台阶。”

  地区互联互通的“加速器”

  “泰国期待加入中老铁路”,泰国《曼谷邮报》称,泰国相关部门正建议政府加快修建铁路与中老铁路联通。泰国总理巴育12月1日在东北部视察时表示,中老铁路开通有助于推动泰国边境贸易和跨境贸易,将有力提升本地区经贸合作水平。他强调,要加快建设泰中铁路与中老铁路的连接段。

  2020年10月,中泰铁路合作项目一期工程在泰国总理府签约,计划将泰国铁路延伸至泰老边境,与中老铁路接轨,使之成为联通中国与东南亚的主干线。新加坡《联合早报》称,中老铁路将为进一步加强中国与东盟的经济联系提供动能,推动共同发展。未来,中老铁路北接中国,南至泰国、马来西亚等国,将成为中南半岛南北大动脉的重要组成部分,促进该地区经济发展。

  实际上,打开地图就可以看到,中老铁路由北向南,宛如一把插入中南半岛的钥匙,这把钥匙不但可以打开老挝“陆锁国”困境,还能在中南半岛腹地打开一条辐射缅甸、泰国、柬埔寨、越南、马来西亚等国并通向繁荣富足的道路,它不仅给中老两国带来发展红利,还将有力强化东盟区域内互联互通,加快其一体化发展进程。中国驻老挝大使姜再冬接受《环球时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中老铁路将成为地区互联互通的‘加速器’和经济合作的‘新引擎’,为地区国家铺就发展坦途。”

   

  

  

   


相关链接 中国社会科学网.jpg 中国社会科学院图书馆.jpg 国家全球战略智库.jpg 中国社会科学院地区安全研究中心.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