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 论坛| 人文社区| 客户端| 官方微博| 报刊投稿| 邮箱
用户名: 密码: 找回密码

学术成果

首页 > 时事评论

李在明当选韩国总统候选人,有望接班文在寅

作者: 来源:新京报 时间:2021-10-12

  韩国执政党总统候选人出炉,曾呼吁撤销部署“萨德”系统的李在明当选。

  当地时间10月10日,韩国执政党共同民主党的第20届大选党内初选结束,京畿道知事李在明当选共同民主党总统候选人,他将代表执政党参与2022年韩国总统大选,韩国大选选战由此拉开帷幕。

  专家分析认为,李在明成为共同民主党的总统候选人,他当选的胜算大幅提升,但还面临来自最大在野党“国民力量党”候选人尹锡悦的竞争。最终谁能当选,还要看两人的具体政治竞选纲领和表现。

   

  当地时间2021年10月10日,韩国首尔,京畿道知事李在明当选共同民主党总统候选人,将代表执政党参与2022年韩国总统大选。图/IC photo

  李在明累计得票率领先 

  据韩国广播公司KBS报道,共同民主党10月10日公布首尔站竞选和第三轮选举人团投票结果,李在明累计得票率为50.29%,最终不经决选投票,直接当选共同民主党下届总统候选人。

  李在明在最后进行的首尔站竞选中得票率为51%,获得过半票数,但在一般国民参与的第三轮选举人团投票中得票率仅为约28%,落后于李洛渊8万票以上。不过李在明累计得票率为50.29%,最终不经决选投票,直接当选共同民主党下届总统候选人。

  李在明在发表当选感言时强调变化和改革,称国民选择自己是因为希望实现变化,将让国民切实感受到变化。李在明将此次大选定性为与腐败既得势力的最后决战,展现出将正面突破的决心。

  亚洲新闻台报道称,韩国将于2022年3月9日举行总统选举,在此次党内初选中获得胜利的李在明将代表共同民主党角逐2022年大选。根据韩国法律,现任韩国总统文在寅不能连任。

  韩国执政党共同民主党党首宋永吉10月11日表示,党内已敲定京畿道知事李在明为共同民主党的第20届总统候选人,他本人已转交了推荐信。

  李在明表示,如果当选,他将重点缓解韩国根深蒂固的经济两极分化和不平等现象,正是这些现象引发其他社会问题,也阻碍了韩国经济增长。

  李在明为何能在党内初选中胜出? 

  李在明现在是韩国首尔周边人口最多的京畿道知事,预计将于本月辞去京畿道知事一职,正式投入到总统竞选活动中。

  李在明为何能在此次党内初选中胜出,中国社会科学院亚太与全球战略研究院副研究员李天国在接受新京报记者采访时说,李在明也和共和民主党前总统卢武铉、现任总统文在寅一样,曾经是人权律师,年轻时参加市民运动,获得了较高声望。此外,他比较关心民生,主张为所有民众保障基本收入,在住房和金融等方面也要为民众提供广泛的公共服务。

  李天国表示,李在明从政以后,先后担任城南市长和京畿道知事。在担任城南市长时期,建立城南医疗院,推行免费校服,免除产后调理费用等各种福利制度。由于他对城市治理有方,曾获得韩国最高经营大奖(社会贡献经营部门)。在新冠疫情暴发后,作为京畿道知事,他推行严格的防疫政策,在控制疫情方面做出较大贡献。

  李在明也因白手起家的成功故事为人所知。英国《独立报》报道称,李在明1964年生于一个贫困家庭,小学毕业后开始在京畿道城南的一家工厂打工。后来发生了事故,他手臂受伤成了伤残人员。即便如此,他依然通过了同等学力考试,入读中央大学法律系。1986年7月通过司法考试,作为律师参与人权运动、市民运动。2017年李在明接受央视采访时曾明确表示,如果他当选韩国总统,将宣布撤销部署“萨德”系统。

  据日本经济新闻10月10日报道,韩国盖洛普民意调查显示,李在明是赢得韩国总统职位的热门人选,但仅略领先于最大在野党“国民力量党”候选人尹锡悦。李在明的支持率为43%,而尹锡佑为42%,两人仅相差一个百分点。

  李天国说,韩国实行总统直选制度,选举制度并不算复杂。如今,李在明成为共和民主党的总统候选人,他当选的胜算大幅提升。但是,当前韩国不同选民之间分歧比较大,最大的在野党“国民力量党”方面,尹锡悦也是具有很强竞争力的候选人,最终谁能当选,还要看两人的具体政治竞选纲领和表现。


相关链接 中国社会科学网.jpg 中国社会科学院图书馆.jpg 国家全球战略智库.jpg 中国社会科学院地区安全研究中心.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