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 论坛| 人文社区| 客户端| 官方微博| 报刊投稿| 邮箱
用户名: 密码: 找回密码

图片新闻

首页 > 图片新闻 > 详情

亚太与全球战略研究院举办“2017全球战略论坛”第十七讲

2017-07-07 秦升

2017628日(星期三),中国社会科学院亚太与全球战略研究院举行“2017全球战略论坛”第十七讲,邀请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院教授、长江学者贾根良做了题为《历史研究与中国经济崛起新战略》的专题报告,亚太与全球战略院院长李向阳研究员主持报告会。在报告中,贾根良教授深刻分析了大国崛起的经验,阐释了“不对称全球化”的概念及其对中国崛起的重要意义。

贾根良教授指出,历史上落后大国都是通过保护高端工业及其国内市场从而与发达国家处于半隔绝、半脱钩的浅度全球化的同时,在比自己落后的国家建立更密切经贸关系的深度全球化中崛起的。由于国内市场规模的不同,这种“不对称全球化”的发展战略及其形成的发展道路又可具体区分为英国和美国两种类型。内需主导和南南贸易的快速发展是世界经济格局大变革的新趋势,我国可以通过关税保护、回购占据我国价值链高端的跨国公司、夺回人民币“银根”的控制权等措施,利用广阔的国内市场规模建立全球价值链高端并把经济全球化的重心转移到发展中国家,走出一条“外围包围中心”的经济崛起新道路。

自资本主义兴起以来,一直到第二次世界大战结束,这种“不对称全球化”战略一直是发达国家相继崛起的一种普遍模式,西欧列强在争霸过程中相互实施半隔绝、半脱钩的关税保护制度,但却不远万里,争先恐后地在亚、非、拉通过武装割据划分势力范围,抢占可以建立密切经贸关系的殖民地,使之成为其工业原材料来源地、商品和资本的输出地,作为与竞争对手在高端工业上一决雌雄的市场空间和战略大后方,西班牙、荷兰、法国、意大利、德国和英国等国的崛起莫不走过了这种道路。美国的崛起也遵循着“不对称全球化”发展道路的一般规律。但是,美国“不对称全球化”的崛起道路却具有与英国道路不同的特点:由于具有巨大的国内市场规模,美国的崛起主要是通过国内经济大循环实现的。

进化生物学的“异地物种形成原理”为“不对称全球化”历史规律提供了自然史的基础。生物进化史说明,异地物种形成是新物种形成占统治地位的方式:同一物种间的竞争有利于渐进的、有效率的突变和选择,但这种竞争却阻止了新物种的形成。自新世纪以来,“华盛顿共识”在发展中国家的声名狼藉已使发达国家对发展中国家的影响力和控制力量大为削弱,发达国家的“去工业化”也使发展中国家成为跨国公司对制造业控制相对薄弱的环节,这就为我国对外经济工作的重心转移到发展中国家创造了有利的条件。毛泽东思想仍是指导中国崛起的制胜法宝,“农村包围城市”是中国革命成功的根本性道路,也是中国经济全球化唯一正确的道路,我国可以借鉴发达国家“不对称全球化”成功的历史经验,通过“一带一路”创造我国“外围包围中心”的经济全球化新道路,实现中国经济的崛起和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

本次讲座由亚太与全球战略研究院中国周边战略研究室承办,来自中国社科院以及其他科研院所的专家学者参加了此次学术讲座活动。

 

 

 


相关链接 中国社会科学网.jpg 中国社会科学院图书馆.jpg 国家全球战略智库.jpg 中国社会科学院地区安全研究中心.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