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论坛|人文社区|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此页面上的内容需要较新版本的 Adobe Flash Player。

获取 Adobe Flash Player

您的位置:首页 > 研究报告
研究报告
站内搜索
实力相对衰落下的美国战略与对华政策:目标、困境与策略 No.9
作者:高 程  来源:  时间:2012-09-16
  摘要:在实力相对衰落阶段,维持“世界领导者”合法地位令美国面临巨大的财政负担,这导致国内不同阶层和利益群体对于国家利益的认识分歧加剧。日益严重的认同危机和社会分化形成相互掣肘的力量,使美国对外战略目标定位和政策制定陷入困境。美国决策层应对困境的策略是,减少直接投入的同时加强对国际规则和道德舆论的控制。面对中国的崛起,美国将联合西方世界,通过操纵规则和国际社会评价体系来限制中国实力的运用和影响力的扩展。这一策略使中国逐渐从西方规则体系的融入者转变为钳制对象。中国看待和应对国际规则与规范的传统思路需要随之调整。
友情链接  
©中国社会科学院亚太与全球战略研究院
北京市东城区张自忠路3号东院 邮政编码:100007 E-mail:niis@cass.org.cn
京ICP备0503965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