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论坛|人文社区|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此页面上的内容需要较新版本的 Adobe Flash Player。

获取 Adobe Flash Player

您的位置:首页 > 印度洋战略与安全
印度洋战略与安全
站内搜索
感知威胁、建构威胁与美印海洋战略延伸
作者:朱翠萍  来源:南亚研究2013年第2期  时间:2013-07-26
    【内容提要】 面对非传统安全领域各种威胁不断上升的趋势,世界和地区大国将建构威胁作为反威胁或回应威胁的手段,在相互戒备与防范中延伸战略。美国通过战略重心移向亚太、加强与南亚大国印度的战略合作以及将东南亚作为抗衡中国并扩大地缘战略影响力的伙伴,实现自身战略延伸。而印度通过加速推进“东向政策”、大力发展海军以及不断拓展海上军事合作,实现从印度洋向太平洋延伸。大国战略延伸意图不明或仅仅为了反威胁而建构威胁有可能会触发地缘政治冲突并造成结构性对抗局面。要真正消除威胁,基于能力提升、互利共赢和风险共担的战略理念应该成为一种共识和努力的目标。
友情链接  
©中国社会科学院亚太与全球战略研究院
北京市东城区张自忠路3号东院 邮政编码:100007 E-mail:niis@cass.org.cn
京ICP备0503965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