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论坛|人文社区|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此页面上的内容需要较新版本的 Adobe Flash Player。

获取 Adobe Flash Player

您的位置:首页 > 国际关系
国际关系
站内搜索
印度洋:中国海洋战略再定义的动因
作者:赵干城  来源:南亚研究2013年第1期  时间:2013-07-15
    【内容提要】 中国海洋战略自21世纪以来被学界广泛认同为中国和平发展的必然途径,也是中国成长为全球大国的重要组成部分。中国在坚定维护其东亚陆权时,同样必须维护合法的海洋权益,包括海洋国土的主权和根据国际法得以延伸的权益。在西方强国仍居海洋主导地位的国际体系中,新兴大国强调维护合法权益可能更需要有明确的战略意图和目标。中国并非印度洋国家,迄今亦无成文的印度洋战略,但国际形势的新变量已然促使中国在制定海洋战略时需要将印度洋纳入视野,并在新的战略形成过程中将印度洋视为中国海洋战略的重要支柱之一,与中国所处的西太平洋地区一起形成中国海洋战略的新蓝图。
友情链接  
©中国社会科学院亚太与全球战略研究院
北京市东城区张自忠路3号东院 邮政编码:100007 E-mail:niis@cass.org.cn
京ICP备0503965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