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论坛|人文社区|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此页面上的内容需要较新版本的 Adobe Flash Player。

获取 Adobe Flash Player

您的位置:首页 > 2013年第3期(总第189期)
2013年第3期(总第189期)
站内搜索
美国TPP战略的三重效应
作者:孙溯源  来源:当代亚太2013年第3期  时间:2013-07-29
    内容提要:美国为重返亚洲而推行的TPP战略不仅无法取代既有的地区一体化机制,反而激发了东亚一体化的新发展,使地区合作的趋势和制度化意识都有所增强。TPP还凸显了美国重返亚洲战略所引起的地区安全问题和地缘政治矛盾,它使东盟内部出现分化,使东亚地区安全关系复杂化。此外,TPP也在重塑美国在东亚的角色,使之从“离岸平衡手”转变为直接主导者。TPP对东亚一体化的刺激效应、对东亚地缘政治的搅局效应以及对美国自身角色的重塑效应,有使美国重返亚洲的再平衡战略进一步失衡之虞。
友情链接  
©中国社会科学院亚太与全球战略研究院
北京市东城区张自忠路3号东院 邮政编码:100007 E-mail:niis@cass.org.cn
京ICP备0503965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