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论坛|人文社区|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此页面上的内容需要较新版本的 Adobe Flash Player。

获取 Adobe Flash Player

您的位置:首页 > 2013年第3期(总第189期)
2013年第3期(总第189期)
站内搜索
霸权依赖与后冷战时期美国的战略困境
作者:刘世强  来源:当代亚太2013年第3期  时间:2013-07-29
    内容提要:冷战结束后,美国奠定了其唯一超级大国的地位。它通过巩固传统同盟、拓展制度网络和创设国际议题,建立起了盛极一时的全球霸权。然而,随着国际财富和资源的低成本获得,它们在刺激美国内部需求的同时也造成了债务攀升、美元持续贬值、经济金融化和民众享乐等“霸权依赖症”。随着美国对霸权依赖的加深,其战略重心逐渐从财富创造和实业生产转向以规则主导和话语优势为基础的霸权控制,进而导致了国家能力的不断虚化。在内部需求刚性膨胀与国家能力不断虚化的作用下,其霸权的功能也发生了异化,即从起初关注利益增减转变为目前关注关乎国家生死攸关的战略问题。霸权重要性的上升加剧了美国对霸权丧失的担忧,导致其对外行动呈现出明显的进攻性,从而激起了世界普遍的反美主义情绪。加之新兴大国的群体性崛起和国际金融危机的爆发,美国霸权正陷入复杂深刻的全方位困局之中。
友情链接  
©中国社会科学院亚太与全球战略研究院
北京市东城区张自忠路3号东院 邮政编码:100007 E-mail:niis@cass.org.cn
京ICP备0503965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