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论坛|人文社区|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此页面上的内容需要较新版本的 Adobe Flash Player。

获取 Adobe Flash Player

您的位置:首页 > 2013年第3期(总第189期)
2013年第3期(总第189期)
站内搜索
东盟国家对中国崛起的认知与政策反应
作者:喻常森  来源:当代亚太2013年第3期  时间:2013-07-29
    内容提要:中国崛起已经成为影响21世纪国际关系格局变动的最为重大的事件。中国崛起所产生的冲击波首先在亚洲地区引起强烈反应。东盟国家作为中国南部的近邻,双方在政治、经济和文化上的联系十分密切。文章收集了最新中外文献资料,运用国际关系学主流理论与分析方法,围绕东盟国家对中国崛起的认知和可能采取的对策展开论述。文章认为,东盟国家对中国崛起的认知存在较大分歧,具体表现为“中国威胁论”、“中国机会论”和“中国朋友论”;它们对待中国崛起的政策选择相应表现为:制衡中国、约束中国和改造中国。鉴于东盟国家对中国崛起的反应是复杂和多维的,中国须适时调整东南亚政策,努力化消极因素为积极因素,化被动为主动,尽量减少双方外交关系中的阻力,推动中国与东盟国家关系的全面和谐发展。
友情链接  
©中国社会科学院亚太与全球战略研究院
北京市东城区张自忠路3号东院 邮政编码:100007 E-mail:niis@cass.org.cn
京ICP备0503965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