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论坛|人文社区|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此页面上的内容需要较新版本的 Adobe Flash Player。

获取 Adobe Flash Player

您的位置:首页 > 2013年第2期(总第188期)
2013年第2期(总第188期)
站内搜索
东北亚地区环境治理的困境:基于地区环境治理结构与过程的分析
作者:杨晨曦  来源:亚太与全球战略院网  时间:2013-06-07
    内容提要:冷战结束后,东北亚地区双边和多边环境合作在广度和密度方面都取得了长足的进步,但地区环境问题却并没有因此好转。须知,在传统安全以及诸如经济、金融和能源等非传统安全领域,只要主要国家间形成合作,通常都能取得良好的治理效果,但地区环境治理却成为了一个显著的例外。文章试图回答,是何种原因导致了东北亚地区环境合作未能有效治理地区环境问题。已有研究从国际环境合作整合度较低、东北亚“地区意识”较弱、东北亚地缘政治特征、经济发展需求和地区治理的视角给出了答案,但这些解释都存在缺陷。文章以东北亚环境治理的结构与过程为核心变量,建构地区环境治理的效能分布模型,从而回答上述问题,并以东北亚地区酸沉降治理为案例,对该模型进行了经验验证。
友情链接  
©中国社会科学院亚太与全球战略研究院
北京市东城区张自忠路3号东院 邮政编码:100007 E-mail:niis@cass.org.cn
京ICP备0503965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