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论坛|人文社区|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此页面上的内容需要较新版本的 Adobe Flash Player。

获取 Adobe Flash Player

您的位置:首页 > 2013年第1期(总第187期)
2013年第1期(总第187期)
站内搜索
东盟四国加入TPP的动因及中国的策略选择
作者:李 杨 黄 宁  来源:当代亚太2013年第1期  时间:2013-03-25
    内容提要:目前,东盟成员国中已有新加坡、文莱、越南和马来西亚先后正式加入TPP谈判。由于上述四国无论在经济发展与开放程度还是在对外政策上都有明显差别,因此,它们加入和推动TPP谈判的动机虽有相似之处,但也存在较大差异,从而决定了它们将在推动TPP谈判中发挥不同的作用。文章结合东盟四国国内政治经济环境、发展战略及利益诉求,详细剖析了各自加入TPP的具体动因,给出其在当前谈判进程中的角色定位,并在此基础上对中国的策略选择提出了具体政策建议,即在短期内应“静以待变”应对TPP,中长期则应以“层次清晰、区别对待”的原则处理与东盟及其各成员国的关系。
友情链接  
©中国社会科学院亚太与全球战略研究院
北京市东城区张自忠路3号东院 邮政编码:100007 E-mail:niis@cass.org.cn
京ICP备0503965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