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论坛|人文社区|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此页面上的内容需要较新版本的 Adobe Flash Player。

获取 Adobe Flash Player

您的位置:首页 > 2012年第6期(总第186期)
2012年第6期(总第186期)
站内搜索
后金融危机时代的东亚货币合作:一种亚洲模式?
作者:曲 博  来源:当代亚太2012年第6期  时间:2013-01-11
    内容提要:自亚洲金融危机爆发以来,东亚国家在过去十多年里不断推动货币合作,已经创建了基于清迈倡议多边化协定的自我管理的地区货币储备池,增强了地区集体抵御金融危机的能力。但是,目前对东亚货币合作现状的评价和前景的预估仍然存在争论。如何界定东亚货币合作的性质,是否存在货币合作的亚洲模式,以及如何评估东亚货币合作,都是需要认真思考的问题。从历史经验来看,货币体系是一个等级体系,因此需要从领导国和追随国关系的角度来理解货币合作的性质、评估其进程。目前的东亚货币合作对领导国与追随国关系的界定并未明确,因此仍然处于初级阶段,而未来的发展前景取决于潜在的领导国与追随国之间共同预期的形成。现有的合作安排有助于建立标准化的谈判程序、促进共同预期形成以及分享信息。
友情链接  
©中国社会科学院亚太与全球战略研究院
北京市东城区张自忠路3号东院 邮政编码:100007 E-mail:niis@cass.org.cn
京ICP备0503965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