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论坛|人文社区|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此页面上的内容需要较新版本的 Adobe Flash Player。

获取 Adobe Flash Player

您的位置:首页 > 2012年第6期(总第186期)
2012年第6期(总第186期)
站内搜索
地区主义还是多边主义:贸易自由化的路径之争
作者:贺 平  来源:当代亚太2012年第6期  时间:2013-01-11
    内容提要:对于地区贸易安排是促进还是阻碍了多边贸易自由化这一问题,学界各执一词。有观点认为,为了疏解集体行动的困境,各国偏好双边和区域层次的谈判,造成对多边贸易谈判的“注意力转移”,种种特惠贸易安排对于外部的非成员方实施歧视性待遇,且由于保护主义力量的抬头使国内的政治天平日益偏向地区主义,并导致“意大利面碗效应”等诸多多边贸易体制复杂化现象。另有观点则认为,地区贸易安排是各国的一种“自然选择”,随着规模上的扩展和机制上的深化,其对各国市场开放的“锁定效应”或“固锚效应”日益明显,关贸总协定和世界贸易组织的制度设计本身也与贸易地区主义并行不悖。文章对有关“动态时间—路径问题”的各方观点进行了梳理。
友情链接  
©中国社会科学院亚太与全球战略研究院
北京市东城区张自忠路3号东院 邮政编码:100007 E-mail:niis@cass.org.cn
京ICP备0503965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