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论坛|人文社区|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此页面上的内容需要较新版本的 Adobe Flash Player。

获取 Adobe Flash Player

您的位置:首页 > 2011年第6期(总第180期)
2011年第6期(总第180期)
站内搜索
区域公共产品供给与东亚合作主导权问题的超越
作者:王玉主  来源:  时间:2012-07-17
    内容提要:东亚合作自1997年金融危机之后经历快速发展,但很快就因主导权问题陷入困境。本文通过引入区域公共产品供给这个因素,分析了区域公共产品供给与区域主导权之间的内在联系。区域公共产品供给的条件性、约束性和可分割性意味着与其相关联的区域合作主导权也具有类似的特点。目前,东亚以“10+”为主的多边合作框架中,东盟的主导地位以及东亚货币储备库建设中采取的份额切割,实际上都是依靠区域公共产品的可分割性比较有效地克服了主导权问题的案例。未来一个时期,东亚国家需求最为紧迫的区域公共产品将是区域市场,而在区域市场建设中,本文认为可以结合区域公共产品可分割的特点,从具体的功能性合作入手建设东亚自由贸易区,这将有助于超越东亚合作主导权竞争障碍,推动合作走向深入。
友情链接  
©中国社会科学院亚太与全球战略研究院
北京市东城区张自忠路3号东院 邮政编码:100007 E-mail:niis@cass.org.cn
京ICP备0503965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