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论坛|人文社区|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此页面上的内容需要较新版本的 Adobe Flash Player。

获取 Adobe Flash Player

您的位置:首页 > 2011年第6期(总第180期)
2011年第6期(总第180期)
站内搜索
中美制度均势与东亚两种体系的兼容共存
作者:祁怀高  来源:  时间:2012-07-17
    内容提要:东亚体系的现状是中国倡导的多边合作体系与美国主导的双边同盟体系的并存。如何解释两种体系的兼容共存以及如何实现兼容共存?文章首先引入制度均势理论,分析了冷战结束后中美两国在东亚采取的制度均势行为,认为中美制度均势为东亚两种体系的兼容共存提供了现实依据;同时,鉴于双边同盟和多边合作既存在竞争的一面,又存在共通的一面,其共通的一面为东亚两种体系的兼容共存提供了理论依据。然后,文章又在借鉴国际制度互动理论的基础上,提出了两种体系实现兼容共存的“制度嵌套交叠模式”。该模式既是基于两种体系都无法取代另一方这样一个事实,也是中美两国在东亚采取制度均势政策的结果。最后,文章讨论了中美制度均势和东亚体系兼容对中国外交政策的启示。
友情链接  
©中国社会科学院亚太与全球战略研究院
北京市东城区张自忠路3号东院 邮政编码:100007 E-mail:niis@cass.org.cn
京ICP备0503965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