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论坛|人文社区|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此页面上的内容需要较新版本的 Adobe Flash Player。

获取 Adobe Flash Player

您的位置:首页 > 2011年第5期(总第179期)
2011年第5期(总第179期)
站内搜索
韬光养晦与两面下注——中国崛起过程中的中美战略互动
作者:周方银  来源:  时间:2012-07-17
    内容提要:自20世纪90年代初期以来,“韬光养晦”一直是中国对外战略中的重要指导思想。同一时期,美国总体上执行了一种“接触加遏制”的两面下注的对华政策。本文对“韬光养晦”与“接触加遏制”这一中美关系中的战略组合进行了分析,认为美国的“接触加遏制”政策存在若干内在矛盾,它实际是一种低水平接触加低水平遏制的政策。随着中国实力的上升,“接触加遏制”政策中的接触力度减小、遏制力度加大,这增大了“韬光养晦”政策的难度,降低了“韬光养晦”政策的效果。由于中美利益处于深度相互依赖状态,中美需要在一定程度上超越“韬光养晦”对“接触加遏制”这样的战略组合,使双边关系能在一个更为稳定与可持续的基础上,向符合双方共同利益的方向发展。
友情链接  
©中国社会科学院亚太与全球战略研究院
北京市东城区张自忠路3号东院 邮政编码:100007 E-mail:niis@cass.org.cn
京ICP备0503965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