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论坛|人文社区|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此页面上的内容需要较新版本的 Adobe Flash Player。

获取 Adobe Flash Player

您的位置:首页 > 2011年第5期(总第179期)
2011年第5期(总第179期)
站内搜索
安全化的路径分析——以中海油竞购优尼科案为例
作者:王 凌  来源:  时间:2012-07-17
    内容提要:哥本哈根学派为安全研究提供了一种社会建构主义的研究方法。安全化理论的核心概念“言语-行为”表明,安全表达本身造就安全问题;安全的“主体间性”决定了安全化是一个建构对威胁认知的过程。因此一个完整的安全化路径应该包括:(1)安全化启动:拥有相应的话语权或社会资源的安全化主体通过“言语-行为”指涉某物为威胁;(2)安全化传播:媒体通过议程设置和框架效应两大功能说服听众共享安全认知;(3)塑造安全受众,使特定议题安全化。本文通过对中海油竞购优尼科案被安全化的过程分析说明安全化是一个话语实践过程;作为安全化主体的美国国会建构了一个安全化逻辑,媒体作为话语载体则传播了国家安全的框架并塑造了公众认知从而使该案被安全化。
友情链接  
©中国社会科学院亚太与全球战略研究院
北京市东城区张自忠路3号东院 邮政编码:100007 E-mail:niis@cass.org.cn
京ICP备0503965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