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论坛|人文社区|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此页面上的内容需要较新版本的 Adobe Flash Player。

获取 Adobe Flash Player

您的位置:首页 > 2010年第2期(总第170期)
2010年第2期(总第170期)
站内搜索
编者的话
作者:  来源:当代亚太  时间:2010-08-23
    中国是亚太地区的重要成员,同时,亚太地区也是中国长期发展的根本依托,是中国对外战略的出发点,是改革开放、发展稳定的最重要的外部地缘政治环境。

  作为一份以地区研究为特色的刊物,本刊的主要关注点有:(1)亚太区域合作,包括政治、经济、安全、文化等领域的合作,其理论与现实;(2)亚太地区形势的重要发展变化,牵动地区全局的国家间关系、特别是与中国有关的双边或多边关系,以及地区热点问题;(3)具有一定现实意义的有关地区主义、区域经济、地区秩序、国际合作等一般理论的探讨;(4)中国对外战略与地区战略,中国与地区的互动;(5)牵动亚太地区局势的重大国际问题,如金融、气候、能源、非传统安全,等。

  在这个范围内,本期选题侧重于两个方面:一是地区合作、一是中国外交。就地区合作来说,本期刊登的论文,分别从地区主义与地区秩序、地区与国家的相互塑造、国内政治如何影响东盟一体化的进程等方面进行了探讨,体现出学者们的学术创新和多元化的研究视角;就中国外交来说,本期论文更侧重于中国国家形象与中国思想,包括韩国人心目中的中国形象,中国国家形象的塑造、中国软力量、乃至中国先秦文化中包含的国际政治和外交思想等。

  这些文章的背后,体现出的共性是:以中国意识为基础的地区关怀。编辑部希望有更多的读者和来稿追随“中国与亚太”这一线索,或研究基础理论、或探讨当前重要问题、亦或相互争鸣,以夯实中国区域研究的理论基础,使我们的政策探讨更为丰富多彩、更具建设性。
友情链接  
©中国社会科学院亚太与全球战略研究院
北京市东城区张自忠路3号东院 邮政编码:100007 E-mail:niis@cass.org.cn
京ICP备0503965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