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论坛|人文社区|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此页面上的内容需要较新版本的 Adobe Flash Player。

获取 Adobe Flash Player

您的位置:首页 > 2009年第4期(总第166期)
2009年第4期(总第166期)
站内搜索
韩国劳资关系:从对抗走向协商
作者:王晓玲  来源:当代亚太  时间:2012-11-12
    内容提要:1987年之前,韩国政府直接扶植企业发展、压制工会。民主化运动爆发后,劳资矛盾出现井喷现象,形成了劳资对抗的传统。90年代韩国的政治、经济、社会环境开始期待协商型劳资关系,但是政府缺乏经验和能力、企业和工会没有彻底完成意识转变。1997年金融危机以及全球竞争的压力为韩国建立协商型劳资关系提供了契机。在工会较为信任的“进步阵营”执政的情况下,在全社会都认识到了劳资对抗、僵硬的劳资关系的负面影响后,韩国政府倡导建立了自上而下的劳资政协商机制。尽管韩国还未彻底走出劳资矛盾的泥潭,但劳资关系向协商转换的趋势已经非常明显,而且在2008年的经济危机中又有了发展。

  
友情链接  
©中国社会科学院亚太与全球战略研究院
北京市东城区张自忠路3号东院 邮政编码:100007 E-mail:niis@cass.org.cn
京ICP备0503965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