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论坛|人文社区|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此页面上的内容需要较新版本的 Adobe Flash Player。

获取 Adobe Flash Player

您的位置:首页 > 2009年第2期(总第164期)
2009年第2期(总第164期)
站内搜索
日本的人口问题
作者:冯昭奎  来源:当代亚太  时间:2012-11-12
    内容提要:随着日本生产力与生产关系的发展变化,日本的人口增长模式经历了战前的“生多死多”和战后的“生少死少”两个阶段。生少死少导致日本的人口结构日趋少子化和老龄化,并进而导致日本在 2005年进入“人口减少社会”。 日本人口年龄结构的变迁和人口总数的减少,将从需求和供给两方面对日本经济增长产生深刻的负面影响。目前,日本利用经济手段刺激妇女多生育,但见效甚微。马克思主义认为,人口生产、物质生产和精神生产相互联系、相互影响并相互作用。日本只有采取正确、有效、对外开放的政策,使这三种生产协调一致,才能真正为解决少子化问题找到出路。

  
友情链接  
©中国社会科学院亚太与全球战略研究院
北京市东城区张自忠路3号东院 邮政编码:100007 E-mail:niis@cass.org.cn
京ICP备0503965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