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论坛|人文社区|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此页面上的内容需要较新版本的 Adobe Flash Player。

获取 Adobe Flash Player

您的位置:首页 > 论 文
论 文
站内搜索
碳交易计价结算货币:理论、现实与选择?
作者:王 颖 管清友  来源:当代亚太  时间:2012-11-08
    内容提要:一国货币与国际大宗商品、特别是能源贸易的计价结算绑定权往往是货币崛起的起点。本文在考察“煤炭-英镑”、“石油-美元”霸权演变的基础上,对新能源组合和新能源利用模式的核心——碳信用交易的计价和结算货币绑定权——以及由此衍生的货币职能加以探讨。从碳交易市场迅速发展的现状出发,本文指出,基于碳交易的商品属性,有形商品贸易计价和结算货币选择的经典理论和一般规律同样适用于碳交易计价和结算货币选择,碳交易市场份额、金融市场的完善程度和碳信用额差异性等是重要影响因素。本文系统论证了碳交易市场计价和结算货币的现状。本文认为,碳交易的兴起将是助推货币多元化格局的绝好契机,与“货币稳定三岛”的演进方向趋同,也顺应了重塑全球货币体系的改革诉求。
友情链接  
©中国社会科学院亚太与全球战略研究院
北京市东城区张自忠路3号东院 邮政编码:100007 E-mail:niis@cass.org.cn
京ICP备0503965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