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论坛|人文社区|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此页面上的内容需要较新版本的 Adobe Flash Player。

获取 Adobe Flash Player

您的位置:首页 > 论 文
论 文
站内搜索
静态资源关系观及其批判
作者:王海滨 李 彬  来源:当代亚太  时间:2012-11-08
    内容提要:最近几十年里,关于人类资源关系的辩论越来越激烈。学者们大致形成了两个对立的流派。资源悲观主义认为,人类资源关系是零和的,一个人群消耗的资源增加了,其他群体可能得到的资源就会减少。因此,随着资源越来越匮乏,人类资源冲突会愈演愈烈。资源乐观主义认为,人类资源关系是非零和的,资源冲突能够避免。悲观主义和乐观主义尽管尖锐对立,但有共同缺陷——都是静态理论,对资源关系的解释力有限。对此,本文提出了动态的资源关系理论,能够更好地解释人类资源关系。

  
友情链接  
©中国社会科学院亚太与全球战略研究院
北京市东城区张自忠路3号东院 邮政编码:100007 E-mail:niis@cass.org.cn
京ICP备0503965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