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论坛|人文社区|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此页面上的内容需要较新版本的 Adobe Flash Player。

获取 Adobe Flash Player

您的位置:首页 > 论   文
论   文
站内搜索
巴基斯坦核政策与巴印核战略比较研究
作者:夏立平  来源:当代亚太  时间:2012-11-12
    内容提要:巴基斯坦是世界上少数几个未加入《不扩散核武器条约》的国家之一,又是目前世界上唯一实际上拥有核武器的伊斯兰国家。核政策与核战略是巴基斯坦国家安全战略的重要组成部分之一。近年来,巴基斯坦正在努力扩大核力量及使其核力量多样化;支持建立南亚无核武器区,提出与印度一起加入国际核不扩散体制;严密保卫核武库,防止其落入恐怖分子之手或遭受恐怖袭击。长期以来,巴基斯坦在核问题上主要考虑的因素是印度。巴基斯坦首先使用核武器政策与印度不首先使用核武器政策看似差异很大,但二者处于一个相辅相成的矛盾统一体中。正因为印巴在实际拥有核武器后分别采取这样的政策,在客观上形成相互威慑,因而大大降低了两国发生常规战争的可能性。印巴在核力量建设方面存在相当大的不同。巴基斯坦核不扩散政策既有一定的积极因素,又在许多方面以印度能否做到为条件。
友情链接  
©中国社会科学院亚太与全球战略研究院
北京市东城区张自忠路3号东院 邮政编码:100007 E-mail:niis@cass.org.cn
京ICP备0503965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