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论坛|人文社区|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此页面上的内容需要较新版本的 Adobe Flash Player。

获取 Adobe Flash Player

您的位置:首页 > 论   文
论   文
站内搜索
中国—东盟自由贸易区创建与发展的政治经济分析
作者:邝 梅 周 舟  来源:当代亚太  时间:2012-11-12
    内容提要:2002年,中国与东盟签署了《中国与东盟全面经济合作框架协议》,启动了建设中国—东盟自由贸易区(CAFTA)的进程。此后,双方又签署了一系列协议,CAFTA不断取得新的进展。本文综合运用国际经济学和国际政治学的区域一体化理论,从经济与政治相结合的视角,探讨CAFTA创建的动因及其发展前景。中国和东盟从CAFTA中能够获得各种经济收益,但CAFTA作为发展中国家之间的南—南自由贸易区,其福利效应并不十分显著。政治收益是中国和东盟创建CAFTA的最基本动因。为减少实现CAFTA政治目标的经济成本,CAFTA未来的发展,将呈现出浅度和开放一体化的特征。
友情链接  
©中国社会科学院亚太与全球战略研究院
北京市东城区张自忠路3号东院 邮政编码:100007 E-mail:niis@cass.org.cn
京ICP备0503965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