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论坛|人文社区|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此页面上的内容需要较新版本的 Adobe Flash Player。

获取 Adobe Flash Player

您的位置:首页 > 论  文
论  文
站内搜索
加拿大社保制度改革与建立“主权养老基金”十年回顾与评价
作者:郑秉文 何树方  来源:当代亚太  时间:2012-11-12
    内容提要: 经过一百多年的演变,加拿大建立起一个典型的多支柱社保体系。但为了应对老龄化和解决其财务不可持续性,加拿大政府1997年采取了一个特殊的改革方案:没有触动原有DB型现收现付的制度框架,更未引入个人账户,而是通过“前倾式主动型”上调费率的改革方案,达到了增加社保制度“预筹”因素的目的,这是旧制度“后倾式被动型”上调费率的效果所难以达到的,效果比较明显,很快就形成较大缴费余额和积累,建立起一个“主权养老基金”,10年来市场化投资收益率基本令人满意,其规模在发达国家几个最大的主权养老基金中名列前茅。鉴于此,加拿大的改革应被看成是一个介于“参数式改革”和“结构式改革”二者之间的改革类型,可被称为“投资型现收现付制改革”或“半结构式改革”。加拿大1997年改革通过提高费率的方式建立起一个主权养老基金的做法,现在看来具有相当的前瞻性、代表性和唯一性,很可能成为发达国家改善其DB型现收现付制财务可持续性的一个务实选择和潜在方向,甚至成为未来改革的一个潮流,值得中国业内极大关注。
友情链接  
©中国社会科学院亚太与全球战略研究院
北京市东城区张自忠路3号东院 邮政编码:100007 E-mail:niis@cass.org.cn
京ICP备0503965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