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论坛|人文社区|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此页面上的内容需要较新版本的 Adobe Flash Player。

获取 Adobe Flash Player

您的位置:首页 > 论  文
论  文
站内搜索
中韩人际关系网结构比较
作者:王晓玲  来源:当代亚太  时间:2012-11-12
    内容提要:本文对中韩人际关系网的结构特征进行了比较分析。研究发现:中国与韩国的人际关系网都是家人与亲属占比重较高的封闭型关系网,但是两种关系网之间也存在差异。在走向工业化的过程中,韩国人没有选择孤立自身的完全的个人主义,而是通过血缘和学缘等渠道选择了一种“小集团个人主义”,中国人则选择了个人主义。韩国人的关系网带有先赋性或者半先赋性的特征,而中国人关系网中亲密朋友的比重及其重要性更高,可以说后致性的成分更多。在韩国,人们通常认为关系网由三种要素构成:血缘、地缘和学缘。但是本研究的统计分析表明地缘的影响力不明显,学缘是影响关系网大小以及结构的最重要因素。在中国,经济发展程度这一变量的影响力最大。越发达的城市里,人们的关系网越小,取而代之的是更多地依赖家庭成员。
友情链接  
©中国社会科学院亚太与全球战略研究院
北京市东城区张自忠路3号东院 邮政编码:100007 E-mail:niis@cass.org.cn
京ICP备0503965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