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论坛|人文社区|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此页面上的内容需要较新版本的 Adobe Flash Player。

获取 Adobe Flash Player

您的位置:首页 > 宗教与文化
宗教与文化
站内搜索
摩诃迦罗考
作者:薛克翘  来源:南亚研究2013年第3期  时间:2014-01-20
    【内容提要】摩诃迦罗(大黑天)崇拜在中国有悠久的历史,汉、藏、蒙、满、白、彝等多个民族都曾蒙其影响,而且至今仍是藏传佛教信徒和云南白、彝民众的崇拜对象。本文分两部分:第一部分,通过对唐代文献的有关记载分析考证,认为摩诃迦罗原为印度婆罗门教神明,脱胎于大自在天;约五六世纪进入佛教典籍,7世纪成为密教护法神而传入中国。第二部分则主要介绍了云南阿吒力教和藏传密教中的大黑天崇拜情况,并论述了元代摩诃迦罗崇拜在内地的影响。
友情链接  
©中国社会科学院亚太与全球战略研究院
北京市东城区张自忠路3号东院 邮政编码:100007 E-mail:niis@cass.org.cn
京ICP备0503965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