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论坛|人文社区|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此页面上的内容需要较新版本的 Adobe Flash Player。

获取 Adobe Flash Player

您的位置:首页 > 2012年第6期(总第186期)
2012年第6期(总第186期)
站内搜索
东亚货币秩序的政治基础——从单一主导到共同领导
作者:李 巍  来源:当代亚太2012年第6期  时间:2013-01-11
    内容提要:从清迈倡议的启动到东亚外汇储备库的建立,在亚洲金融危机之后的十多年时间里,东亚货币合作取得了一定的成效。但随着东亚经济进一步深度整合以及美元危机所催生的现实需要,相比于其他地区货币合作的快速推进,东亚货币秩序建设的进展总体上仍然难以令人满意。文章指出,无论是全球层面还是区域层面的货币秩序,都体现为一种国际政治安排,它有赖于国际政治领导力的发挥;东亚货币秩序的建设不是经济整合的自发产物,而是区域政治领导者积极推动的结果。因此,对东亚货币合作的解释需要国际政治经济学的介入。在此基础上,文章认为,东亚货币秩序建设的政治基础经历了从日本单一主导到中国和日本共同领导这两个发展阶段,其成效分别体现为清迈倡议的启动和东亚外汇储备库的建立;东亚货币合作政治基础的嬗变及区域政治领导力的强弱变化,既可以解释东亚货币秩序业已取得的进展,又可以解释这种进展为何难以令人满意。而未来东亚能否建立一个真正独立于美元影响的区域货币新秩序,取决于中日之间能否有效发挥共同政治领导。
友情链接  
©中国社会科学院亚太与全球战略研究院
北京市东城区张自忠路3号东院 邮政编码:100007 E-mail:niis@cass.org.cn
京ICP备0503965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