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论坛|人文社区|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此页面上的内容需要较新版本的 Adobe Flash Player。

获取 Adobe Flash Player

您的位置:首页 > 2012年第6期(总第186期)
2012年第6期(总第186期)
站内搜索
世界政治中的“权力贴现率”与美元贬值
作者:黄琪轩  来源:当代亚太2012年第6期  时间:2013-01-11
    内容提要:二战后,美元经历了三轮贬值浪潮。美元贬值从一个侧面反映了美国利用美元作为国际关键货币的地位,从其他国家获取铸币税,进而转嫁负担。文章拟从“权力贴现率”的变迁来解释美国在国际货币体系中的角色转变。当美国遇到强烈的外部挑战,其霸权稳固性受到冲击时,美国的“权力贴现率”会上升,即更加重视短期利益而罔顾长远利益,从而导致美国从国际货币体系中的“良性霸权”变为“恶性霸权”。三轮美元贬值就是在这样的政治逻辑下展开的。国际货币体系具有等级性,国际关键货币具有权力基础。一国要保障自身在国际货币体系中的利益,离不开安全与经济上的自主性。
友情链接  
©中国社会科学院亚太与全球战略研究院
北京市东城区张自忠路3号东院 邮政编码:100007 E-mail:niis@cass.org.cn
京ICP备0503965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