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论坛|人文社区|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此页面上的内容需要较新版本的 Adobe Flash Player。

获取 Adobe Flash Player

您的位置:首页 > 学术交流
学术交流
站内搜索
从微观案例看“一带一路”高峰论坛后的2.0版建设
作者:张洁  来源:  时间:2017-06-26
 

531日,“2017年全球战略论坛第14讲”开讲,北京大学国际关系学院翟崑教授就“从微观案例看‘一带一路’高峰论坛后的2.0版建设”做了报告。

翟崑认为“一带一路”倡议自20139月份提出至今,经历了从无到有、不断完善的发展历程, 20153月《推动共建丝绸之路经济带和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的愿景与行动》可以被视为“一带一路”倡议的1.0版,20175月国际合作高峰论坛的举行以及联合公报的发表,则标志“一带一路”倡议已经进入了新的2.0版的建设当中。相应的,学术界的研究也需要不断革新,从宏观层面的政策解读,转向更加注重接地气、谋实策的研究。

翟崑将目前自己从事的“一带一路”研究命名为“带路百家”,意在从微观入手,通过案例分析,总结在“一带一路”的大时代下,各行业是如何通过模式创新,影响本领域新规则新机制的制定,进而塑造新的国际秩序。

在研究中,他以“新”、“真”、“奇”、“长”作为选取案列的标准。“新”是指在“一带一路”兴起后出现的新案例;“真”是指基于自己亲身经历或是参与的案例;“奇”是指这一案例在本行业有代表性或是对本行业的发展起到引领效果;“长”是指研究跨度以5-10年为期限,通过连续性的观察做出经验总结。

目前,有别于目前国内通常关注的高铁、水电、能源项目,他结合自己与发改委、环保部等机构以及诸多企业的合作经历,选取了包括部委机构、地方省份、民营企业、智库等多个类型颇具差异化的案例进行分析,可谓另辟蹊径,令人耳目一新。

基于初步研究,翟崑指出,相关部委根据“一带一路”需要不断进行的机构调整,反映出带路倡议实施重心的变化以及国内不同地域、领域在带路建设中地位和作用的变迁。而地方省份、民营企业都在积极将自身发展与“一带一路”形成对接,国际化视野与战略意识不断提升,但是如何走出去仍然是它们面临的主要挑战。在对“全球包裹联盟”的案例分析中,翟崑发现,已经有数十国国家参加了“全球包裹联盟”举办的大会,各国物流行业已经开始务实讨论本行业的对接机制,而这在根本上是规则制定的问题。此外,物流行业还涉及到设施联通领域,或可将海外建仓纳入国家基础设施建设规划中。

翟崑还介绍了自己的研究感受,认为“一带一路”是一项跨学科的综合性研究,对学者而言既是机遇也是挑战,学者既要不断优化知识结构和加强知识储备,又要注重研究贴合需求,通过总结规则与机制变化的规律,努力将理论研究走在实践前面,从而完成智慧知识的转化,惠及于民。

本次讲座由中国社科院亚太与全球战略研究院亚太安全外交研究室承办,亚太与全球院王灵桂书记主持,来自中国社科院相关研究机构、国防大学的学者近50人参加了论坛。

(撰稿人:张洁,中国社科院亚太与全球战略研究院 研究员)

 

 

 

友情链接  
©中国社会科学院亚太与全球战略研究院
北京市东城区张自忠路3号东院 邮政编码:100007 E-mail:niis@cass.org.cn
京ICP备0503965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