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论坛|人文社区|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此页面上的内容需要较新版本的 Adobe Flash Player。

获取 Adobe Flash Player

您的位置:首页 > 学术交流
学术交流
站内搜索
《中国周边安全形势评估(2017):大国关系与地区秩序》在京发布
作者: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网  时间:2017-05-08
 

  中国社会科学网讯(记者陈茜) 5月4日,由中国社会科学院亚太与全球战略研究院、中国社会科学院地区安全研究中心及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共同举办的《中国周边安全形势评估(2017):大国关系与地区秩序》发布会暨学术研讨会在京举行。中国社会科学院亚太与全球战略研究院书记王灵桂、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副总编辑周丽出席发布会并致辞。来自中国社会科学院、中国国际问题研究院等机构的专家学者共同就“中国周边安全形势的挑战与应对”这一主题展开研讨。

  据介绍,此书是中国社会科学院亚太与全球战略院的创新工程项目成果之一,自2011年开始连续出版7年,重点阐述了中国周边安全形势出现的新变化、新特点以及面临的新挑战。评估报告认为,受美国大选、朝鲜半岛问题升温、南海仲裁、恐怖势力扩散等因素的影响,中国周边安全形势以及中国塑造周边安全形势的努力与实践呈现出显著的变化。

  首先,大国互动持续深化,竞合态势加速分化。一方面是中俄、美印、美日的战略合作加速发展,另一方面是美俄、中美大国间竞争甚至一定程度的对抗日益加剧。竞合分化来源于两种力量的推动,一是以中国为代表的新兴大国日益崛起,尤其是中国“一带一路”倡议的地缘政治与地缘经济影响日益上升并外溢;二是以美国为代表的守成大国为维护传统霸权在政治与经济领域的纵横捭阖。

  其次,朝鲜半岛问题持续升温,南海问题“前紧后松”,南亚印巴对抗升级,民族冲突与恐怖主义纷争不断,加之地区热点问题与大国博弈相互渗透并彼此影响,导致了传统安全问题与非传统安全问题同步放大,中国周边安全环境错综复杂。

  最后,中国积极推进“一带一路”倡议,与沿线国家发展战略的相互对接日益得到国际社会的认同,朋友圈不断扩大。以中国综合国力大幅度提升为代表的新兴大国崛起,日益成为影响中国周边安全环境的重要变量。而中国自身实力上升,是认识和定位周边地区安全环境发展趋势的一个重要基点。2017年,大国博弈的趋势不会改变,美国亚太政策的不确定为中国提供了“窗口期”,但这既是机遇,也是挑战。与中国有关的领土海域争端、与中国利益关系密切的问题以及针对中国的危害性行动与措施等三类热点问题同时升温,将成为一个新的特点和新的形势。朝鲜半岛问题和南海问题有可能成为热点中的“热点”。

 

 

 

 

 

友情链接  
©中国社会科学院亚太与全球战略研究院
北京市东城区张自忠路3号东院 邮政编码:100007 E-mail:niis@cass.org.cn
京ICP备0503965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