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论坛|人文社区|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此页面上的内容需要较新版本的 Adobe Flash Player。

获取 Adobe Flash Player

您的位置:首页 > 学术交流
学术交流
站内搜索
我院召开“‘一带一路’、周边外交与东北亚区域合作”研讨会
作者:王俊生  来源:亚太与全球战略院网  时间:2017-04-10
 

  2017年4月7日,由我院周边战略研究室和复旦大学中国与周边国家关系研究中心合办的以“‘一带一路’、周边外交与东北亚区域合作”为主题的研讨会在我院中楼会议室召开。大会下设“主旨发言”、“‘一带一路’与中国周边外交的整体态势与进展”、“美、日、俄、蒙与‘一带一路’合作”、“朝鲜半岛局势与‘一带一路’合作”四个部分。与会专家学者就上述议题进行了相关主旨发言和深入的探讨与交流。

  会议召开的背景有两个:其一,随着中国经济实力、军事实力的迅速提升,特别是“一带一路”倡议的不断深化和广化,中国与周边国家在经济、安全领域的关系和互动进入了一个新的阶段。特朗普就任美国总统后其亚太战略充满不确定性,新时期的中国周边外交正经历深刻而复杂的外部环境变化。其二,东北亚地区作为中国周边外交的重要次区域,“一带一路”倡议对东北亚区域合作、东北亚安全会产生什么样的影响,理应成为学术界和政策界关注的重要领域,而目前的相关研究还比较薄弱。

  复旦大学中国与周边国家关系研究中心主任石源华教授主持开幕式,亚太与全球战略研究院李向阳院长致欢迎词。李院长指出了本次会议主题的学术意义与政策意义,并就我们应该如何看待“一带一路”做了精彩分析。

  在研讨会中,中国社科院学部委员、国际学部主任张蕴岭研究员,国务院参事、中国人民大学国际关系学院时殷弘教授,中共中央对外联络部研究室栾建章主任,共青团中央国际联络部万学军部长四位分别作了主旨发言。张蕴岭研究员就“一带一路”倡议中为什么没有包含东北亚区域做了分析。时殷弘教授围绕“中国的东北亚难题:中日、中韩和中朝关系的战略形势”进行了分析。栾建章主任就“一带一路”与金砖国家机制等进行了分析。万学军部长则主要对我国青年外事的特点、成绩、以及存在的挑战进行了全面的分析。

  我院周边战略研究室主任王俊生副研究员主持了闭幕式,复旦大学中国与周边国家关系研究中心主任石源华教授对全天的会议进行了总结。石源华教授梳理了全天讨论的主要观点,并指出了未来应研究的方向。王俊生副研究员则对两个单位合作召开此次会议给予了高度评价,并希望未来能和复旦大学中国与周边国家关系研究中心开展更多的合作。

  与会的专家学者还有,复旦大学日本研究中心主任胡令远教授、朝鲜韩国研究中心主任郑继永副教授、国际问题研究院蔡建副教授,以及中国与周边国家关系研究中心陈秒玲助理;外交学院院长助理高飞教授、外交学与外事管理系领事教研室主任任远喆副教授;中国国际问题研究院亚太所所长刘卿研究员、中国国际问题研究院虞少华研究员;延边大学朝鲜半岛研究协同创新中心主任蔡美花教授、副主任冯阳副研究员、朝鲜韩国研究中心副主任朴东勋副教授;吉林大学东北亚研究院副院长张慧智教授、东北亚研究院张景全教授;上海社科院国际问题研究所国际关系理论研究室主任李开盛研究员、大国战略研究室副主任赵建明副研究员、地区合作研究室副主任张屹峰博士、以及罗辉博士和顾炜博士;中国社科院信息情报研究院汪权处长;内蒙古自治区外事办公室吴鹏副处长;中共中央对外联络部当代世界研究中心赵明昊博士;大连市公安局出入境管理处董健博士;《世界知识》杂志社前主编徐波编审;中国人民大学《教学与研究》编辑部刘蔚然编审;天津社科院《东北亚学刊》编辑部副主任李冰副研究员。以及我院院长助理朴键一研究员、我院社会文化室主任许利平研究员、我院政治室主任董向荣研究员、我院外交安全室杨丹志博士、周边战略研究室秦升博士和屈彩云博士等。

 

 

 

 

 

 

友情链接  
©中国社会科学院亚太与全球战略研究院
北京市东城区张自忠路3号东院 邮政编码:100007 E-mail:niis@cass.org.cn
京ICP备0503965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