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论坛|人文社区|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此页面上的内容需要较新版本的 Adobe Flash Player。

获取 Adobe Flash Player

您的位置:首页 > 学术交流
学术交流
站内搜索
2017全球战略论坛第六讲成功举行
作者:董向荣 周方冶  来源:亚太与全球战略院网  时间:2017-03-24
 

  2017年3月22日,全球战略论坛第六讲成功举行。亚太政治研究室周方冶副研究员主讲,题目是“东南亚国家政治环境研究的路径与方法”。

  周方冶指出,为积极应对“一带一路”建设过程中面临的海外风险,有必要进一步加强“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比较研究,并切实提高研究工作的抽象性、结构性与务实性,加强从理论到对策的“最后一公里”对接,切实做到知行合一。

  周方冶以国家社科基金一般项目“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建设的周边政治环境研究”结项成果为例,介绍了东南亚国家政治环境研究的路径与方法。政治环境是指一组由各类政治的和非政治的影响因素共同构成的、有可能直接影响国家核心政治权力集团的基本立场与行为偏好、并会对国家权力运作特别是重大方针政策产生制约和引导作用的要素集合。由于政治环境具有相当复杂的多面性特征,因此在研究中,周方冶选择以政治权力集团为观察视角,并将之界定为由多元身份认同相似的社会公众组成的、拥有政治自觉意识、并能以可持续的方式有组织的参与政治权力博弈以实现其利益诉求的社会聚合体,常见的有军人集团、技术官僚集团、城市中产阶级、宗教集团等。

  基于学术研究的抽象性需要,周方冶将对象国政治环境归纳为六项指标,分别是开放性、稳定性、协调性、有效性、自主性与包容性。在评估对象国的开放性与稳定性方面,周方冶提出了国家发展模式转型的“经济道路—政治体制”的结构性互动模型,而在评估协调性与有效性方面,则提出了政治权力结构的“同心圆”模型,并将对象国的权力格局归纳为五类形态,分别是单极自律形态(协调性高,有效性较低)、寡头自律形态(协调性较低,有效性较低)、单极多元形态(协调性高,有效性高)、无序多元形态(协调性低,有效性低)、衡平多元形态(协调性低,有效性较高)。

  周方冶在评估了泰国、印尼、马来西亚、缅甸、柬埔寨、菲律宾、越南等国的政治环境六项指标基础上,提出“双六边形叠加法”的政治风险评估办法,并以高铁建设项目为例,对东南亚国家在重大基建项目中存在的风险点与风险系数进行了评估。

  针对潜在风险,周方冶指出,一是要做好项目设计,提出更具有吸引力与可行性的合作项目,尽可能扩大相关项目建设自主应对不利情势的能力边界,二是要以功能为导向,构建跨部门的专业化对外工作平台,切实做好对象国工作,引导和塑造更有利的对象国政治环境。

  本次论坛由亚太政治研究室主任董向荣研究员主持。这是亚太院鼓励本所青年研究人员积极参与论坛、深入交流研究心得的尝试。期待更多年轻学者利用好全球战略论坛的平台,发布最新研究成果。

 

 东南亚国家政治环境研究的路径与方法.周方冶.pdf

 

 

友情链接  
©中国社会科学院亚太与全球战略研究院
北京市东城区张自忠路3号东院 邮政编码:100007 E-mail:niis@cass.org.cn
京ICP备0503965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