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论坛|人文社区|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此页面上的内容需要较新版本的 Adobe Flash Player。

获取 Adobe Flash Player

您的位置:首页 > 学术交流
学术交流
站内搜索
亚太与全球战略研究院举办“2016全球战略论坛”第二十七讲
作者:李成日  来源:亚太与全球战略研究院  时间:2016-12-01
 

  2016年10月19日,中国社会科学院亚太与全球战略研究院举办“2016全球战略论坛”第二十七讲,邀请北京大学国际战略研究院副院长于铁军博士做了题为《美国战略研究的演进》的专题报告。

  首先,于铁军介绍了美国战略研究兴起的背景。随着第二次世界大战的爆发,战略研究在美国学界的地位有所提升,出现了一系列具有代表性的战略研究先行者。这一时期美国战略研究先行者主要包括:芝加哥大学的拉斯韦尔和赖特,耶鲁大学国际问题研究所的斯派克曼、沃尔弗斯、福克斯、布罗迪、诺尔,普林斯顿大学厄尔教授领衔的军事问题研讨班,哥伦比亚大学的“战争与国家政策课程”。第二次世界大战之后,随着美苏冷战的开始,美国的战略研究得以兴起。

  其次,于铁军博士根据自身的研究将美国战略研究划分为四个发展阶段。美国战略研究的第一个发展阶段是从第二次世界大战之后到越南战争结束,是美国战略研究兴起,继而转入低迷。这一发展阶段代表性机构及其研究方向分别就如下:兰德公司:核战略;普林斯顿大学国际问题研究中心:战争潜力;哥伦比亚大学战争与和平研究所:战争原因、防务决策;麻省理工学院国际问题研究中心和哈佛大学国际事务研究中心:军备控制。这一发展阶段的主要特点是核战略研究的黄金时代,战略研究重点的转移到有限战争与“反叛乱作战”。

  美国战略研究的第二个发展阶段是从20世纪70年代后期到80年代末冷战结束,是战略研究复苏和再度发展阶段。这一发展阶段美国战略研究的主要议题是战略情报研究、核威慑理论的经验研究、常规战争战略、大战略研究、裁军、危机管控和安全合作、非传统安全。

  美国战略研究的第三个发展阶段是从冷战结束到9·11事件爆发,是战略研究范围扩大、新议题不断涌现的阶段。这一发展阶段美国战略研究的主要议题是对战略研究是否还有必要存在的讨论、围绕新的安全议题和研究方法的争论。

  美国战略研究的第四个发展阶段是9·11之后至今,研究的主要议题是反恐、防扩散、对外军事干涉、内战、联合国维和、非战争军事行动。

  于铁军分别介绍了两种类型的战略研究机构。第一类战略研究机构是大学战略研究机构,主要代表是哥伦比亚大学战争与和平研究所、哈佛大学国际事务研究中心及肯尼迪政府学院、麻省理工学院安全研究项目、斯坦福大学国际安全与合作中心。第二种类型的战略研究机构是军队有关的战略研究机构,主要代表是美国国防大学国家战略研究所、兰德公司、新美国安全中心、美国陆军战争学院战略研究所、美国海军战争学院中国海事研究所、海军分析中心中国研究部。

  最后,于铁军博士就美国的战略研究提出了几点思考:美国战略研究的长处:议题、方法、组织、人员、经费、管理、政策影响等,美国战略研究的短处,对于中国的借鉴意义,料敌从宽、预己从严。

  在报告结束之后,于铁军就有关提问进行了详细回答,并和与会学者深入探讨了相关议题。本次报告由中国社会科学院亚太与全球战略研究院大国关系研究室承办,王荣军副院长主持,大国关系室主任钟飞腾副研究员做了总结。来自中国社会科学院亚太与全球战略研究院的专家学者、中国社会科学院亚太系研究生等40余人参加了此次报告。

友情链接  
©中国社会科学院亚太与全球战略研究院
北京市东城区张自忠路3号东院 邮政编码:100007 E-mail:niis@cass.org.cn
京ICP备0503965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