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论坛|人文社区|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此页面上的内容需要较新版本的 Adobe Flash Player。

获取 Adobe Flash Player

您的位置:首页 > 学术交流
学术交流
站内搜索
亚太与全球战略研究院举办“2016全球战略论坛”第十一讲
作者:李成日  来源:亚太与全球战略研究院  时间:2016-12-01
 

  2016年5月18日,中国社会科学院亚太与全球战略研究院举办“2016全球战略论坛”第十一讲,邀请前斯里兰卡国际关系与战略研究所(The Lakshman Kadirgamar Institute of International Relations and Strategic Studies)研究员、华中师范大学博士候选人Chulanee Attanayake做了题为《中斯关系与斯里兰卡在海上丝绸之路建设中的作用》的专题报告。

  Chulanee Attanayake博士首先通过事实数据的分析展现了中国与斯里兰卡关系的全面发展。中国与斯里兰卡的交流源远流长。高僧法显在其名著《佛国记》中就有对于斯里兰卡的记述。被誉为印度洋上的珍珠的斯里兰卡是最早承认中国的国家之一,并支持恢复中国在联合国的合法席位。1957年,周恩来总理访问斯里兰卡,其后双方分别在北京和科伦坡设立大使馆。1975年以来,中国就是斯里兰卡最为重要的出口市场之一,双方的贸易关系2000年以来获得快速发展。此外,中国在斯里兰卡进行了大量投资,成为斯里兰卡重要的外资来源国。中国已成为斯里兰卡重要的援助国。在2004年斯里兰卡遭受印度洋海啸袭击之际,中国对斯里兰卡进行了大量而及时的援助。中国与斯里兰卡在外交关系与军事交流等方面均取得了较大的发展。

  其次,Chulanee Attanayake博士分析了中国与斯里兰卡关系发展所带来的影响。一方面,展现了中国和平发展的良好愿望,推动了中斯两国各方面的交流与发展;另一方面则引起了印度等国家对中斯关系发展的担忧。

  最后,Chulanee Attanayake博士深入剖析了中斯关系发展所面临的挑战以及推动双方关系发展的政策建议。邻国尤其是印度的压力以及斯里兰卡国内的政治斗争是中斯关系发展所面临的主要挑战。Chulanee Attanayake博士建议斯里兰卡应制定自身的大战略与外交政策,采取平衡外交政策,不过分依赖某一大国;中国应看到印度在斯里兰卡影响力提升的事实,并据此制定外交政策;中国应加强与斯里兰卡当地企业和商业届的合作,使斯里兰卡当地觉得从与中国的合作获益良多。

  在报告结束之后,Chulanee Attanayake博士就印度在中斯关系之中的影响、中斯贸易等有关提问进行了详细回答,并和与会学者深入探讨了相关议题。本次报告由中国社会科学院亚太与全球战略研究院大国关系研究室承办,钟飞腾副研究员主持。来自清华大学、中国政法大学、云南社会科学院、中国社会科学院亚太与全球战略研究院的专家学者、中国社会科学院亚太系研究生等20余人参加了此次报告。

 

 

 

 
友情链接  
©中国社会科学院亚太与全球战略研究院
北京市东城区张自忠路3号东院 邮政编码:100007 E-mail:niis@cass.org.cn
京ICP备0503965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