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 论坛| 人文社区| 客户端| 官方微博| 报刊投稿| 邮箱

此页面上的内容需要较新版本的 Adobe Flash Player。

获取 Adobe Flash Player

用户名: 密码: 找回密码

学术活动

首页 > 学术活动

“一带一路”建设与中日第三方市场合作国际学术研讨会在我院召开

作者:孙西辉 来源:亚太与全球战略院网 时间:2019-10-24

  2019年10月23日下午,由中国社会科学院亚太与全球战略研究院与日本贸易振兴机构亚洲经济研究所(IDE-JETRO)共同主办的“‘一带一路’建设与中日第三方市场合作”国际学术研讨会在我院中楼会议室召开。研讨会由我院张国春书记主持,院长李向阳研究员、日本贸易振兴机构亚洲经济研究所高级主任研究员大西康雄致开幕辞。

  在研讨会上,中日两国学者围绕会议主题发表了自己的学术见解。我院王玉主研究员以“澜湄合作机制与中日第三方市场合作”为题阐述了几个相关问题,包括中国为何倡导澜湄合作机制、中国为何在国内存在诸多发展不充分问题的情况下加大对外投资力度、澜湄合作机制与大湄公河次区域经济合作机制如何对接等问题。大西康雄研究员探讨了“一带一路”倡议面临转折的问题,他总结了“一带一路”倡议的发展现状,分析了“一带一路”倡议的影响,并展望中日在“一带一路”框架下的合作前景。张中元副研究员着眼于“一带一路”框架下的产能合作与中日第三方市场合作问题,论述“一带一路”框架下中日推动第三方市场合作的进展,阐述中日在推进第三方市场合作中产能合作的基础,分析第三方市场产能合作中中日参与对价值链的影响,并就“一带一路”倡议下中日推进第三方市场合作提出几点思考。日方学者丁可研究员关注东亚生产网络的转型与中日第三方市场合作问题,探讨中日第三方市场合作的切入点,分析如何从国际分工的角度看待中日第三方市场合作,阐述东亚生产网络的结构转型,并讨论中日第三方市场合作的主要领域。

  发言结束后,与会学者就研讨会主题及发言者的观点进行了热烈讨论。我院的钟飞腾研究员、王金波副研究员、孙西辉副研究员,以及日本贸易振兴机构驻北京办事处的川渕英雄副所长、藤原智生部长、日本贸易振兴机构亚洲经济研究所的大西康雄研究员和丁可研究员等学者,就相关话题进行了坦率地交流,学术讨论超过预期时间持续到下午五点半,最后,李向阳院长做了会议总结。

  出席学术研讨会的我方代表还有我院科研处长朴光姬研究员、周边战略研究室的曲彩云博士、大国关系研究室的田光强博士、及我院的部分研究生等,日方参会的代表还有日本贸易振兴机构驻北京办事处的刘雪娇女士,驻京丸红(中国)有限公司经济调查总监铃木贵元先生、张培鑫女士,三井物产北京事务所经济研究室研究员安田英明先生、朝日新闻北京总局记者福田直之先生等。

  此次研讨会映衬了中日关系持续回暖和不断加强合作的大背景,为两国在“一带一路”框架下加强合作进行了有益的探讨,产生了一些学术共识。会议达到了预期效果,获得了圆满成功。

 

 

 


相关链接 中国社会科学网.jpg 中国社会科学院图书馆.jpg 国家全球战略智库.jpg 中国社会科学院地区安全研究中心.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