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 论坛| 人文社区| 客户端| 官方微博| 报刊投稿| 邮箱
用户名: 密码: 找回密码

学术成果

首页 > 时事评论

海外网评:世界变局中,中国与东南亚国家携手打造发展高地

作者: 来源:海外网 时间:2022-07-15

  

  2022年1月10日,中老铁路国际货物列车从昆明驶向老挝。新华社发(中国铁路昆明局集团有限公司供图)

  当地时间7月5日,泰国总理巴育在曼谷会见应邀对泰国进行正式访问的中国国务委员兼外长王毅。王毅表达了中方对泰方办好亚太经合组织(APEC)领导人非正式会议的全力支持,“让APEC的愿景在泰国重整行装再出发,为区域一体化进程注入新的强劲动力”。中方的表态,释放出在世界变局和乱象中与东南亚国家携手打造发展高地的清晰信号。

  对泰国的访问是王毅此次对东南亚外交的重要一站。7月3日至14日,王毅密集展开一系列外事活动:赴缅甸主持澜湄合作第七次外长会,应邀赴印尼出席二十国集团(G20)外长会,对泰国、菲律宾、印尼、马来西亚进行正式访问并主持召开中印尼高级别对话合作机制第二次会议,在广西南宁主持中越双边合作指导委员会第十四次会议、中柬政府间协调委员会第六次会议。近年来,中国与东南亚国家高层交往频密,各层级、各领域的对话交流日益频繁。此次王毅东南亚行历时长、会议密集、到访国多、形式灵活,引发外界格外关注。

  在分析此访的背景时,中国社科院亚太与全球战略研究院研究员许利平分析,一方面,当前国际形势总体而言错综复杂,俄乌冲突增加了不确定性因素,大国博弈加剧。特别是美国推行所谓“印太战略”,启动“印太经济框架”,大搞封闭排他的“小圈子”,企图在地区制造分裂、煽动对抗。另一方面,中国东盟关系、澜湄合作等处于提质升级的重要阶段。这一背景下,王毅此访可以说是团结合作、共谋经济复苏之旅,将为地区和世界注入更多稳定预期,对应对全球挑战、推动全球经济复苏具有重要现实意义。

  从地区层面来说,澜湄合作第七次外长会发出了建设更加紧密的澜湄国家命运共同体的强音。澜湄合作作为首个流域六国共同参与的新型次区域合作机制,启动6年来实现高水平发展,成功打造了区域合作的“金色样板”——中国向湄公河国家提供超过2亿剂新冠肺炎疫苗,同五国建立近150对友好省市。2021年,双方贸易额达3980亿美元,同比增长23%。在此次外长会上,中方宣布下阶段将推出六大惠湄举措,六国还就打造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示范区、全球发展倡议先行区、全球安全倡议合作区等达成重要共识,为区域繁荣振兴增添“澜湄动力”。

  从国际层面来看,G20外长会备受期待和瞩目,这也是中国外长在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首次线下出席G20外长会。G20作为国际经济合作主要论坛,主要讨论全球经济金融领域重点问题,在引领全球抗疫、完善全球经济治理、推动世界经济稳定复苏等方面负有重要责任。然而,一些国家试图将一些无关的问题引入G20议程,企图把封闭排他的“小圈子”政治引入G20机制。在这样的背景下,支持东道主印尼确保G20峰会议程不偏离其本来任务至关重要。许利平认为,中国将为G20深化团结合作、携手应对全球性挑战注入中国智慧,对全球经济复苏起到积极推动作用。

  就双边层面而言,王毅此行对东南亚四国进行正式访问颇有深意,将为双边关系稳定发展注入新动力、打造新亮点。出访的国家中,印尼是今年G20轮值主席国,泰国是APEC轮值主席国,且此访适逢中泰全面战略合作伙伴关系建立十周年。中国用实际行动表明,将全力支持泰国和印尼办好这两场重大多边会议,就全球治理发出亚洲声音,作出亚洲贡献。菲律宾刚刚完成政府换届,此前中国国家副主席王岐山以习近平主席特别代表的身份前往马尼拉出席新任总统马科斯的就职仪式,王毅此访是菲律宾新政府上台后接待的第一位外国外长,充分体现了双方对发展彼此关系的高度重视。此外,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是王毅此行中的一个重要议题,而马来西亚正是参与“一带一路”建设的重要国家。

  中国同东南亚国家是山水相连、命运与共的友好近邻,也是利益共生、共谋发展的重要伙伴。当前百年变局与世纪疫情叠加共振,人类和平与发展事业遭遇强风逆流。面对动荡变革,中国与东南亚国家携手努力,迎难而上,有力维护地区和平稳定,共同打造最具活力和潜力的发展高地。


相关链接 中国社会科学网.jpg 中国社会科学院图书馆.jpg 国家全球战略智库.jpg 中国社会科学院地区安全研究中心.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