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 论坛| 人文社区| 客户端| 官方微博| 报刊投稿| 邮箱
用户名: 密码: 找回密码

学术成果

首页 > 时事评论

日本想修宪?票数是够了,但两大阻力还在,日本真的敢一意孤行吗?

作者:杨丹志 来源:中国网观点中国 时间:2022-07-15

 

  近日,日本国内支持修宪的势力在参议院选举中取得了“重大胜利”。日本广播协会(NHK)7月11日报道称,执政党自民党在选举中拿下125个改选席位中的63个,其盟友公明党也赢得13个席位。据共同社统计,加上原本控制的84个非改选议席,修宪势力在日本国会参议院共拥有179个席位,超过了参议院总席位(245席)的三分之二。此外,支持修宪的自民党、公明党、日本维新会及国民民主党四党在众议院控制的议席数量达到346席,也超过总席位(465席)的三分之二,因此,日本国会将可启动修改宪法的程序。

  

  日本右翼势力谋求修宪由来已久。2019年,时任日本首相的自民党党首安倍晋三重申了“将自卫队的存在写进日本宪法第九条”的想法,宣称自卫队是“防卫的根本”,态度坚决地宣布将修宪,打造“令和时代”的宪法。但在当时,安倍力推修宪面临三大“阻力”:一是主张修宪的政治势力尚未达到规定的参议院席位的三分之二,修宪面临制度性阻力;二是日本和平宪法已经存在多年,早已深入人心,修宪在日本是个极具争议性的话题,难以得到民众的广泛支持;三是日本自二战以来未对当年发动侵略战争及战争罪行进行深刻反思,如果将自卫队的存在写进日本宪法第九条,为日本军事大国化铺平道路,不能不引起国际社会的担忧,特别是曾经遭受日本侵略带来深重灾难的国家---中国和韩国的担忧和反对。

  如今,日本支持修宪的势力在参院席位迅速增加,一方面是日本右翼势力近年来在日本政坛影响力不断增强的必然结果;另一方面,前首相安倍晋三7月8日遇刺身亡也在一定程度上影响了此次参议院选举结果。路透社援引政治分析人士、前自民党幕僚田村重信的话称,投票率的增加可能与安倍遇刺事件有关,它导致自民党在一些竞争激烈的选区赢得了更多支持。

  目前,日本修宪一度面临的三大“阻力”中的制度性阻力已不复存在,这无疑为日本启动修宪打开了方便之门。但修宪面临的第二个和第三个“阻力”并未消除。根据《日本经济新闻》在参议院选举前所做的调查显示,受访日本选民最关心的议题前三位依次为:经济景气恢复、年金、医疗,安保及外交仅排第五位。部分选民可能出于对安倍的同情对支持修宪的势力投了支持票,但未见得完全认同修宪的内容,日本民众更关注的还是民生问题。此外,目前韩日关系尚未实现根本性改观,中日关系对抗性加剧也未缓解。中韩两国对于日本修宪的内容高度敏感,特别是涉及自卫队条款的加入,必然遭到中韩的反对。如果日本执意修宪,其近邻外交僵局将难以取得突破。

  因此,日本在正式启动修宪前,肯定要通盘考虑由此可能引发的系列后果。即使日本真的启动修宪,来自日本国内和国际社会的压力,也会在一定程度上牵制和迟滞修宪进程。

  如果修宪成为定局,日本无疑将会在所谓“正常国家化”和“军事大国化”的道路上迅速前进。日本将大力加强军备建设,扩大军事力量规模,购置及研发列装尖端武器,甚至谋求发展核武器;日本将加大对地区安全事态的介入、干预力度。在美国力推的2.0版“印太战略”落实进程中,日本的作用将日益凸显。日本自卫队的职能将不再仅关注国土防卫,而是展现其进攻性的一面。但在对外宣传中,日本会坚称,其行为是“为地区安全提供公共产品”。

  日本军事实力迅速增强,加之原本就雄厚的经济实力,无疑有助于日本国际地位的迅速提升。值得警惕的是,一个在国际和地区事务中表现越来越强势,越来越喜好主动出击的日本,与周边国家是否会产生新的冲突和摩擦。实际上,一个信守和平主义而非黩武主义的日本,才能让其邻国真正放心。(责任编辑:华章 安然 宇馨)


相关链接 中国社会科学网.jpg 中国社会科学院图书馆.jpg 国家全球战略智库.jpg 中国社会科学院地区安全研究中心.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