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 论坛| 人文社区| 客户端| 官方微博| 报刊投稿| 邮箱
用户名: 密码: 找回密码

学术成果

首页 > 时事评论

“一带一路”开创21世纪国际合作新局面

作者:许利平 来源:光明网-理论频道 时间:2017-05-23

  人类进入21世纪以来,世界面临着大发展、大变革、大调整的历史性时刻。人类既面临恐怖主义、气候变化、能源危机、粮食危机、难民危机等非传统安全挑战,也面临着地区冲突、核武扩散等传统安全挑战,同时也面临着发展不平衡、治理不到位等现实严峻挑战。

 

  

 

  面对上述挑战,人类迫切需要求同化异,付诸行动,强化国际合作。随着孤立主义和逆全球化抬头,现有的国际合作机制或倡议显得力不从心,难以有效应对这些紧迫而严峻的挑战。

  2013年秋天,习近平主席顺应历史潮流,果断提出“一带一路”倡议,秉持共商、共建、共享的原则,高举和平合作、开放包容、互学互鉴、互利共赢为核心的丝路精神,开创了国际合作的新范式。

  以合作共赢创新国际合作。合作共赢是时代的潮流,中国推动“一带一路”的国际合作将是双赢、多赢的局面,不是你输我赢的零和游戏。正如习近平主席在“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开幕式所指出,中国愿同世界各国分享发展经验,但不会干涉他国内政,不会输出社会制度和发展模式,更不会强加于人。我们推进“一带一路”建设不会重复地缘博弈的老套路,而将开创合作共赢的新模式。

  以示范先导推动国际合作。“一带一路”虽然根植于广袤历史的土壤,但其现代路径需要具体实践与探索,发挥示范先导作用。一方面,“一带一路”需要具体项目的示范引领。比如中巴经济走廊、中欧班列、斯里兰卡汉班托塔港项目等早期收获项目起到了良好的示范效益。

  另一方面,中国以身作则,提供不少公共产品,为“一带一路”的国际合作提供了示范先导平台。比如中国倡议设立的丝路基金和亚投行,中国国家开发银行、进出口银行分别提供的2500亿元和1300亿元等值人民币专项贷款等,将吸引更多国际资金参与“一带一路”,共同为“一带一路”资金融通服务。

  以互联互通提升国际合作。互联互通是“一带一路”的着眼点和立足点。基础设施的互联互通,不仅包括公路、铁路、航空、港口、能源等硬件联通项目,而且包括海关、检疫、通讯等软件联通项目,同时也包括规划对接、标准互通、服务便利化等制度性安排。

  一般说来,基础设施建设建设周期长、投资大且回报率不高,“一带一路”沿线许多发展中国家至今难以突破这一发展瓶颈。中国在开展互联互通方面,具有技术和资金、经验等方面优势,可以通过南南合作、南北合作或多边合作方式,加强互联互通建设,提升国际合作水平。

  以人文合作密切国际合作。人文合作和经济合作是“一带一路”国际合作的双轮,缺一不可。人文合作包含文化、教育、旅游、青年、体育、媒体、科技等领域,具有广泛性和基础性特点。加强人文合作,有助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人民加深彼此了解与沟通,架设更多民心相通之桥,厚植“一带一路”国际合作的社会和民意基础。

  在开展人文合作时,要充分利用古代丝绸之路历史文化遗产,挖掘共同的历史文化记忆,增加彼此对丝路精神的认同感。同时也要发挥智库的作用,通过建立智库合作联盟,扮演好政府与民间沟通的桥梁角色。

  5月15日,“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圆桌峰会闭幕,会后发表了《联合公报》。在《联合公报》里,各国元首和政府首脑对“一带一路”国际合作的时代背景、目标、原则、举措、展望达成了共识。与会各国领导人一致认为,“一带一路”为国际合作提供了新机遇,注入了新动力,有助于推动实现开放、包容和普惠的全球化。

  总而言之, 4年的“一带一路”国际合作具体实践表明,“一带一路”不是中国一家的私家小路,而是各国合作共赢的阳光大道。作为世界上最大的发展中国家,同时也是全球关键性大国,在21世纪头20年,“一带一路”的中国方案,不仅能有助于化解全球所面临的和平赤字、发展赤字和治理赤字等挑战,而且将开创国际合作新局面,朝着构建繁荣、和平的人类命运共同体愿景前进。


相关链接 中国社会科学网.jpg 中国社会科学院图书馆.jpg 国家全球战略智库.jpg 中国社会科学院地区安全研究中心.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