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 论坛| 人文社区| 客户端| 官方微博| 报刊投稿| 邮箱
用户名: 密码: 找回密码

学术成果

首页 > 时事评论

“一带一路”为南南合作增添新动力

作者:许利平 来源:《解放军日报》第04版 时间:2017-04-25

  一带一路连接欧亚非大陆,一头是活跃的东亚经济圈,一头是发达的欧洲经济圈,中间则是幅员辽阔的广大发展中国家。在全球经济复苏乏力、孤立主义和保守主义抬头、逆全球化暗流涌动、南南合作进入平台期的背景下,将在北京召开的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不仅将推动一带一路建设迈上新台阶,也将为南南合作增添新动力。

  南南合作肇始于20世纪50年代的万隆会议,此后又诞生了不结盟运动、77国集团等南南合作多边合作机制。亚信会议、金砖国家峰会等,同样也是南南合作的重要机制。

  作为发展中国家的一员,也是最大的发展中国家,中国始终是南南合作的推动者和建设者。20154月,在纪念万隆会议60周年大会上,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明确指出,加强南南合作,需要加强机制建设,探讨建立南南合作新架构。一带一路无疑为加强南南合作的机制建设提供了新的契机。

  一带一路以基础设施建设为着眼点,促进经济要素有序自由流动,推动中国与沿线国家的宏观政策协调,打造开放、包容、均衡、普惠的区域合作框架。对于一带一路沿线的发展中国家来说,这是一次搭中国经济发展便车,实现自身工业化、现代化的历史性机遇,也有利于进一步推动南南合作。

  根据《推动共建丝绸之路经济带和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的愿景与行动》,一带一路将建设新亚欧大陆桥、中蒙俄、中国-中亚-西亚、中国-中南半岛、中国-巴基斯坦、孟加拉国-中国-印度-缅甸六大经济走廊,涵盖基础设施与互联互通建设、经贸产业合作园区和港口合作平台建设等方面,与沿线发展中国家的发展战略相一致。依托这六大经济走廊,将创新建立南南合作新机制和新架构。

  作为六大经济走廊最先全面启动的项目,中巴经济走廊在南南合作新机制和新架构方面做了一些有益探索。中巴经济走廊,起点为新疆喀什,终点为巴基斯坦的瓜达尔港,全长3000公里,是一带一路的交汇点。中国和巴基斯坦两国政府围绕中巴经济走廊建设,创新南南合作1+1模式,将以前的输血工程发展为造血工程,探讨解决长期困扰巴基斯坦发展的基础设施问题、产业发展问题和安全问题。通过以发展促安全、以安全保发展,有力推动巴基斯坦的可持续发展。

  一带一路推动南南合作水平实现跃升。在由少数发达国家主导的国际体系中,广大发展中国家长期在全球化过程中处于边缘地位,只能被动参与,再加上自身实力有限,南南合作一直处于较低层次、较低水平。在一带一路建设中,南南合作在领域、水平、模式等方面有望实现新的提升。比如连接雅加达到万隆的高铁,是中国高铁走出去的第一单,实现了技术标准、勘探设计、工程施工、装备制造、运营管理和人才培训等全产业链输出。项目如期完工后,中国与印尼将组成联合体开拓第三方市场,使中国高铁惠及更多发展中国家,创造南南合作2+1新模式。

  根据博鳌亚洲论坛发布的2017《新兴经济体发展报告》,2016年新兴经济体对世界经济增长的贡献率为60%,这表明新兴经济体俨然已成为世界经济增长的引擎。中国作为最大的新兴经济体,在一带一路合作框架下,通过亚投行和丝路基金等新型融资渠道,以中国技术、中国市场和中国产业等为载体,秉承和平合作、开放包容、互学互鉴、互利共赢丝路精神,必将给南南合作增添新动力。

  (作者系中国社会科学院亚太与全球战略研究院东南亚研究中心主任)


相关链接 中国社会科学网.jpg 中国社会科学院图书馆.jpg 国家全球战略智库.jpg 中国社会科学院地区安全研究中心.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