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论坛|人文社区|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此页面上的内容需要较新版本的 Adobe Flash Player。

获取 Adobe Flash Player

您的位置:首页 > 学术著作
学术著作
站内搜索
大国的亚太战略
作者:周方银主编  来源:社会科学出版社2013年6月  时间:2013-07-25
 
  本书是中国社会科学院亚太与全球战略研究院创新工程项目“大国的亚太战略”的成果,各章作者包括中国社会科学院亚太与全球战略研究院周方银研究员、沈铭辉副研究员、杨晓萍博士、吴兆礼博士、复旦大学国际问题研究院吴心伯教授、中国社会科学院亚太与全球战略研究院沈铭辉副研究员、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张健研究员、中国社会科学院日本研究所吴怀中副研究员。总体上说,该书是不同机构作者之间高度协作的产物,较好地结合了不同机构、不同学者的研究长处。此外,该书改变了战略研究中过于偏重美国的倾向,对日本、俄罗斯、印度、欧盟的亚太战略,以及不同大国亚太战略之间的相互关系及其影响系统地进行了研究。

在中国实力迅速上升、美国战略重心东移、亚太地区秩序进入重要调整期这一时代背景下,对大国的亚太战略进行深入系统的研究,具有重要的理论价值和现实意义。它有助于更好地理解新形势下亚太地区合作的发展方向、动力、路径及其影响,有助于更深刻地认识当前中国发展的地区环境,在此基础上,更好地应对国际环境变化过程中出现的各种挑战。也有助于更好地理解大国亚太战略的互动,并在这一过程中做出明智有效的政策选择,在大国互动过程中,营造一个相对有利的亚太地区秩序架构与中国周边发展环境,为中国未来的长期发展创造有利的战略空间。

随着中国的经济崛起,东亚地区格局发生了性质变化。它对地区秩序的含义表现为:在顶层关系上,是随着中国实力上升而处于权力转移过程中的中美关系;在安全领域,美国及其在东亚的联盟体系依然稳定地处于主导地位;在经济领域,是中国的中心地位有所加强的地区经济深度相互依赖关系;在观念分布上,本地区相当多国家还未做好坦然接受中国地区中心地位的心理准备,地区的制度与规则还不能与中国正逐渐成为地区经济中心这一事实有效地接轨和相适应。

中国崛起对东亚格局的冲击,以及区外大国美国试图维护自身在这一地区的主导地位,是影响东亚秩序未来发展方向的核心因素。大国亚太战略的调整,特别是作为亚太国家的大国亚太战略的调整,是在中国经济实力迅速上升、地区格局发生深刻潜在变化的背景下,为了从长期维护自身在这一地区的地位和利益,而做出的战略选择。

大国亚太战略调整,尤其是美国亚太战略调整,具有非常强的影响和塑造地区架构、锁定亚太地区未来发展方向的意图,其目的是为自身在亚太地区长期占据有利战略位置创造有利条件和奠定坚实基础。与此同时,日本、印度在一定程度上对美国亚太战略的调整进行了配合。日本的亚太战略调整在大国关系处理上围绕中国崛起呈现明显的“单线条”和“选边站”的特点,其总格调颇为清晰,即:亲美、防华、拉拢印俄等其余国家。日本的这样一种战略选择,一定程度上对美亚太战略的效果起到了放大作用,使亚太地区大国关系的格局更加僵硬。在亚太地区的大国竞争中,印度是一种上升中的力量,它在亚太地区的战略地位会日益上升,但在未来十年内,上升的幅度并不具有戏剧性,它在亚太地区的战略影响依然颇为有限。对美、日以及部分东南亚国家来说,印度的价值更多地体现在其平衡中国上升中的影响力方面,而不在于印度本身能在亚太地区能发挥多大的建设性作用或领导作用上。

俄罗斯亚太战略的主要目标是,在亚太地区格局转换的过程中,凭借俄罗斯自身特有的地缘政治和地缘经济优势,有选择地参与亚太地区的政治经济以及军事安全领域的进程,构建有利于俄罗斯国家安全与经济发展的和平环境,并在这个过程中加强对俄罗斯远东地区的开发。从总体上说,俄罗斯亚太战略对亚太地区的积极作用大于消极作用,它有利于地区力量的均衡,也为中俄之间的战略协作提供了空间。

亚太战略在欧盟对外战略中的重要性相对较低,这是地理距离以及利益大小造成的一种客观结果。如果能顺利走出债务危机,欧盟会加大对亚太地区的投入力度,不过即使如此,其政策力度依然有限。欧盟亚洲政策的重心,会更多地集中在经贸领域,此外,欧盟在地区合作方面有着十分丰富的经验。欧洲影响亚太地区的一种方式在于,美国会试图借用欧洲的力量,在亚太地区形成一种政策声势,这种作用在国际规则制定方面尤其明显。

在此背景下,中国的亚太战略与政策也需要进行一点的反思:(1)单纯温和的政策,可能不足以维护和巩固我们已经取得的崛起成果。(2)中国的亚太政策需要实现经济手段与军事安全手段的相互协调,使二者通过相互配合发挥整体性的作用。(3)需要妥善处理好和平发展与坚定维护核心利益的关系。(4)对于美国在东亚地区的联盟体系,需寻找破解或共存之道。(5)探索从长期来说稳定中美关系的政策思路,使中美关系保持平稳发展,并在此基础上共同构建可持续的东亚秩序架构。

从总体上说,大国亚太战略的调整,既对中国提出了一定的挑战,同时,它对于我们更深入地参与地区秩序构架、为中国的长期发展营造一个总体有利的外部环境,也是一个机会。我们需要通过对大国亚太战略的深入研究,更好地认识自身发展所处的外部环境,在此基础上制定合理有效的、具有前瞻性和针对性的战略和政策选择,寻找办法阻止、打破或者减轻大国亚太战略调整过程中对我不利的联动关系,一方面要减少对立面,降低崛起的成本,同时坚决地维护我们的核心利益,为中国的长远发展开辟和创造更为广阔的国际战略空间,把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稳步向前推进。

友情链接  
©中国社会科学院亚太与全球战略研究院
北京市东城区张自忠路3号东院 邮政编码:100007 E-mail:niis@cass.org.cn
京ICP备0503965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