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论坛|人文社区|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此页面上的内容需要较新版本的 Adobe Flash Player。

获取 Adobe Flash Player

您的位置:首页 > 国际战略
国际战略
站内搜索
“一带一路”与中国新时期的周边战略
作者:王俊生  来源:山东社会科学  时间:2015-11-01
 

  [摘要] 本文主要研究“一带一路”与中国新时期周边战略两者间的关系。首先从中国外交总体战略视角、周边面临的紧迫问题、现实可操作性三个角度论证了“一带一路”提出的周边视角。然后从与传统政策与战略对比,指出了“一带一路”在推进中国新时期周边战略上所具有的更大优势。这包括在“一带一路”统领下,中国周边会日益成为中国外交的一个独立领域,周边实际上会成为中国实现崛起的重要战略资源,将大大改善中国与周边国家的政治安全互信。文章最后部分从周边战略视角出发指出了“一带一路”在政策设计与落实时需要注意的问题,这包括要避免“中国中心论”和“地缘政治论”,要处理好经济价值与非经济价值的平衡,以及要处理好周边国家因素与美国因素。

 

友情链接  
©中国社会科学院亚太与全球战略研究院
北京市东城区张自忠路3号东院 邮政编码:100007 E-mail:niis@cass.org.cn
京ICP备0503965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