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论坛|人文社区|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此页面上的内容需要较新版本的 Adobe Flash Player。

获取 Adobe Flash Player

您的位置:首页 > 学界动态
学界动态
站内搜索
中国周边安全形势评估报告发布 我国塑造安全环境主动性增强
作者: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报 2015年01月19日  时间:2015-01-19
    

  中国社会科学报讯 (记者邓之湄)1月15日,由中国社会科学院地区安全研究中心组织撰写的《磨合与塑造:周边安全形势的新常态——中国周边安全形势评估报告(2014—2015)》,以及中国社会科学院亚太与全球战略研究院创新工程项目成果《中国周边安全形势评估(2015):“一带一路”与周边战略》同时在京发布。

  《磨合与塑造:周边安全形势的新常态——中国周边安全形势评估报告(2014—2015)》提出,当前,中国周边地区的安全形势与结构正在经历重要的历史性调整。中国周边安全形势总体趋稳,但安全关系和安全结构依然复杂多变,突发性事件仍难避免,风险升级的可能性依然存在。值得注意的是,在安全形势的调整与发展中,出现了一些新变化、新特点和新趋势。其中,最重要的特点就是中国与周边国家的关系出现新的磨合与互动,中国塑造安全环境的主动性和能动性显著增强。

  综合安全与经济双维度的发展进行分析,《中国周边安全形势评估(2015):“一带一路”与周边战略》认为,中国引领与塑造周边的能力与意愿显著提升,以推进“一带一路”倡议为核心的经济战略、以掌控海上问题为核心的安全战略双轨并行,中国周边大战略呼之欲出。这是2014年度中国周边安全形势最突出的特征。

  
友情链接  
©中国社会科学院亚太与全球战略研究院
北京市东城区张自忠路3号东院 邮政编码:100007 E-mail:niis@cass.org.cn
京ICP备0503965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