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论坛|人文社区|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此页面上的内容需要较新版本的 Adobe Flash Player。

获取 Adobe Flash Player

您的位置:首页 > 学界动态
学界动态
站内搜索
“10+3互联互通伙伴关系”国际学术研讨会在我校举行
作者:  来源:广西大学 2014-11-21  时间:2014-12-23
 

 

  由中国社会科学院亚太与全球战略研究院和我校联合主办、我校中国-东盟研究院承办的“10+3互联互通伙伴关系”国际研讨会于11月21日在我校举行。来自中、日、韩和东盟10国的近40名官员、专家学者参加此次研讨会。外交部亚洲司李春景副处长、中国社会科学院国际合作局王镭局长、我校副校长马少健教授、中国社会科学院亚太与全球战略研究院王灵桂副院长分别致开幕辞并作主题发言。中国社会科学院亚太与全球战略研究院韩锋副院长主持开幕式。

  李春景副处长在致辞中指出,探讨加强区域互联互通,缩小彼此发展差距,推动经济一体化,促进地区和平稳定与发展,服务于地区人民实实在在的利益是落实国家领导人的倡议与共识。他认为,加强东亚互联互通合作方面的合作可以从加强顶层设计、支持东盟互联互通、增强全方位合作、解决融资问题等四个方面着手,探讨制定“东亚互联互通总体规划”,发挥中、日、韩的在资金、技术和人才方面的优势,实现与东盟国家在物理、制度与人员等方面的全方位联通。

  互联互通作为区域合作领域的一个崭新议题,已经成为充满发展潜力、倍受亚太各国、各经济体关注的合作领域。为了推动东亚智库对互联互通议题加强研究,中国社科院从2012年开始,以“10+3”互联互通伙伴关系为主题开始组织论坛,探讨东亚地区互联互通,带头推动地区互联互通的规划研究,对亚太区域合作的深入实施提供丰沛的智力支持。

  2010年东盟发布《东盟互联互通总体规划》之后,中国积极响应并推动互联互通向东亚的扩展。在APEC峰会之后,互联互通从东盟十国成功扩展到亚太21个经济体,画就亚太地区互联互通的蓝图。在此背景下,中国社会科学院亚太与全球战略研究院和我校联合主办“10+3互联互通伙伴关系国际研讨会”以“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与地区互联互通”为议题,力争在更大程度上为“10+3”互联互通领域,为中国-东盟互联互通领域的全面研究提供更广阔的平台,通过与会的各位专家学者深入对话与交流,形成新的观点,为深化“10+3”互联互通合作伙伴关系提供理论指导与参考。

  (文樟梅)

友情链接  
©中国社会科学院亚太与全球战略研究院
北京市东城区张自忠路3号东院 邮政编码:100007 E-mail:niis@cass.org.cn
京ICP备0503965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