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论坛|人文社区|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此页面上的内容需要较新版本的 Adobe Flash Player。

获取 Adobe Flash Player

您的位置:首页 > 学界动态
学界动态
站内搜索
首届中国非通用语战略发展高端论坛暨北京外国语大学新型智库建设研讨会举行
作者:  来源:北外新闻网 2014-12-20  时间:2014-12-23
    

  12月20日,首届中国非通用语战略发展高端论坛暨北京外国语大学新型智库建设研讨会在图书馆举行。

  我校校长彭龙、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副院长李绍先、教育部外语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兼非通用语分指委主任委员刘曙雄在开幕式致辞。开幕式由副校长贾文键主持。

  彭龙在致辞中指出我国非通用语学科建设及人才培养所面临的机遇与挑战,并对我校非通用语种专业建设的相关情况进行了介绍。他表示,北外作为国家非通用语种发展的重要基地,必须充分发挥带头作用,与同行院校通力协作、共同研究,紧紧围绕国家战略和经济社会发展需要,结合我国非通用语的学科定位,坚持内涵发展,突出办学特色,继续培养和造就具有中国情怀、世界视野、跨文化沟通能力,外语水平出众,通晓国际规则的非通用语种高层次国际化人才,使其真正服务于国家的战略亟需,更好地承担“让中国了解世界,让世界理解中国”的使命。

  会议举行了我校亚非学院学科顾问聘任仪式,彭龙向学科顾问颁发了聘书。李绍先、刘曙雄以及中国比较文学会会长、中国人民大学原副校长杨慧林,中国前驻伊朗、中国国际问题研究所特聘研究员华黎明,中国前驻卢旺达大使、浙江师范大学非洲研究院研究员舒展,北京大学非洲研究中心主任、北大国际关系学院教授李安山,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非洲研究所长徐伟忠,中国社会科学院亚太与全球战略研究院亚太社会文化研究室主任许利平,中国社会科学院外国文学所东方文学研究室主任穆宏燕等受聘为我校亚非学院学科顾问。

  本届非通用语战略发展高端论坛暨智库学术研讨会围绕“非通用语发展战略”这一主题,通过“非通用语发展战略”“非通用语新型智库建设”“非通用语种建设布局及高端人才培养”三个分论坛,以专家发言和自由讨论等形式,展示了我国非通用语教学研究领域的最新理论和成果。北京语言大学党委书记李宇明等来自国内多所高校和科研机构的专家学者出席会议并就非通用语学科发展的提出了建议。

  这是我国首次正式就非通用语教学研究建设工作展开研讨,在主题上富于开创性和指导性,在参会人员和论题上体现高端性。这次会议的召开,对于全面推进我国非通用语教学研究建设工作,进一步提升我国非通用语的学科水平和人才培养质量,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论坛的举办受到了凤凰卫视、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人民日报、中国日报、中国教育报、中国社会科学报等多家媒体的关注,中央电视台就国内非通用语发展的相关情况对彭龙进行了采访。

   (记者 郭玮)

  
友情链接  
©中国社会科学院亚太与全球战略研究院
北京市东城区张自忠路3号东院 邮政编码:100007 E-mail:niis@cass.org.cn
京ICP备05039652号